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催生老人醫院

◎鄭至勤

關於老年的生活,突然有感了。

需要看病但不能走動的時候,要倚賴復康巴士,載著躺著或坐著輪椅的你,去就醫。想搭乘復康巴士,必須要先持有殘障手冊,至於申請殘障手冊,需要等待一個半月以上,不然就要搭乘一趟400元或400元以上的無障礙計程車,據說全台也只有兩百多台這樣的車,看診前幾天是否能夠預定得到,也需要運氣。

想要申請看護工,要先申請巴氏量表,當然最好是聘僱本國勞工,但是最後還是選擇等待外籍勞工,因為經濟負擔實在差太多。外勞是否會逃跑,看你的運氣。等到我老的時候,是否還有外籍看護工可以申請,真的不知道。培養本國的看護工,是當務之急。目前醫院的看護,大陸看護佔的比例非常高,一旦大陸看護不再來台灣,看護問題將變得非常棘手。

除了提供老人年金之外,一個進步的城市,應該知道怎樣貼心地照顧老人的身體和心靈。(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各縣市的輔具中心可以挖寶,但哪裡有你需要的物品,得自己想辦法找。我很幸運地在台北市的合宜輔具中心免費借到了二手製氧機,在蘆洲輔具中心拿到了包含全新床墊的二手手動病床跟二手抽痰機。意外發現新北的輔具資源比台北市多很多,公家經營的果然有差。

老年社會即將來臨,台灣真的準備好了嗎?經常同時擁有多重疾病的老人,照顧問題非常複雜,要一個剛出院的八十多歲老人,八天內看四次門診,真的很讓人心疼。目前國內的老人醫院非常少,或許公家應該率先打造老人醫院跟多設置護理之家。除了提供老人年金外,一個進步的城市,應該知道怎樣貼心地照顧老人的身體和心靈。人生的最後階段,非常辛苦,政府應該努力讓市民沒有遺憾。

(部落客)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