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你知道基改甜菜核准進口了嗎?

陳儒瑋

2016年元旦起,台灣基改食品標示新制全面上路,要求不論包裝食品、食品添加物、散裝食品或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之食品,只要含有基因改造食品原料,皆應依規定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等字樣,讓消費者可以根據自身意願選擇;媒體持續聚焦於民眾熟知的基改黃豆及玉米食品安全風險進行調查報導,基改食品資訊成為台灣消費者食安生活須知之一。

台灣目前並未允許種植基改作物,因此我們在生活中所接觸的基改食品原料都經由食藥署邀請「專家學者」組成「基因改造食品審議小組」來評估,決定是否核准自國外進口。

2016年元旦起,台灣基改食品標示新制全面上路,不論包裝食品、食品添加物、散裝食品或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之食品,只要含有基因改造食品原料,皆應依規定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等字樣。(資料照,記者陳祐誠攝)

剛跨完年,當筆者至「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查詢台灣核准進口的基改食品原料種類時,竟赫然發現首度開放的抗農藥嘉磷塞(年年春)基改甜菜,申請公司為孟山都,核准日期自2015年12月14日起,期限為五年。這麼重要的訊息,別說不見食藥署發布公告周知,在總數106筆基改品項資料中,甚至連查詢系統都還沒有增設「甜菜」選項,僅列出黃豆、玉米、甜菜和棉花等原有的四項,要不是四種作物加總起來的數字為105而非106,筆者逐項檢視看到「甜菜」一項,方才驚覺孟山都基改甜菜也挺進台灣市場了。

不由得讓人回想起2015年基改棉花與油菜開放進口,也是靜靜悄悄無人知悉,後來才由媒體報導披露。

在基改食品標示新制全面施行的關鍵時刻,先不論食藥署對民眾商家推廣的力道微弱,單看主管機關消極處理基改食品甜菜入台的舉措,委實令人心急。例如,針對黃(大)豆油、醬油、玉米油、玉米澱粉、玉米糖漿、棉籽油和芥花油等七項高層次加工品,現行法規要求若使用基因改造食品原料,須標示基因改造相關規定之字樣,那麼由基改甜菜為原料所精煉出的糖,是否也在強制標示之列?以目前法條文字看來似乎是不用,是否形成某一種規範漏洞而讓業者民眾無所適從?

對此,主管機關實應更積極任事並迅速公布相關配套措施才是。

在「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資料中,連查詢系統都還沒有增設「甜菜」選項,筆者逐項檢視看到「甜菜」一項,方才驚覺孟山都基改甜菜也挺進台灣市場了。(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最可議之處在於,消費者一直以來只能片面接受核准通過的結果。當筆者查詢食藥署網站公布的基因改造食品審議小組會議結果時,只能看見「A公司申請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查驗登記,應再補件」或「C公司申請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查驗登記,審核通過」等文字記錄,差別只在每個案號不同而已,看來是資訊開放揭露的會議紀錄裡,「A公司」、「基改食品原料」等內容其實毫無意義,一般民眾根本無從一窺目前正待審核的基改食品原料的相關資訊,遑論對其有疑義時,完全沒有任何公眾意見表達參與機制!若將整個過程稱之為黑箱作業,或許並不誇張。

悄悄進口的棉籽、油菜到甜菜無聲無息地滲入台灣民眾日常生活是前車之鑑,倘若基改蘋果、馬鈴薯和最富爭議的鮭魚在未來某日靜靜叩關成功,似乎一點也不讓人意外。難道想避開基改風險的消費者,就僅能依靠食品標示來自保嗎?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餐桌上的危機─基改食物大解密》一書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