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豆製品的命運

有些理念固然很好,同時充滿了道德性,但若不深入基層弄清楚實際運作狀況,就容易兩敗俱傷,已校園推動非基改為例,我們的營養午餐從此可能要每隔兩週才會吃到豆製品,或甚至幾乎都吃不到了。

文青別鬼扯

去年底曾有文青推動「校園搞非基」,希望中小學營養午餐內都不再出現基改食品,不知大家是否還有印象?

其後這個團體曾寫信詢問各縣市政府,瞭解實施狀況。當然了,各縣市政府的回應也都洋洋灑灑、井井有條,實施狀況非常好,然後這個團體就很開心笑呵呵,覺得自己好棒棒。但【文青別鬼扯】團隊想就教的是,寫Email發公文,大家都會,但你們為何不深入基層弄清楚實際運作狀況呢?

進口的非基改黃豆的價格本來就是基改黃豆的1.5倍左右,而本土非基改豆的賣價又更高,通常農民出貨的價格約是每公斤55-70元左右。換句話說,用非基改豆製作的豆製品,末端價絕對會高很多。若要吃非基改豆製品,可能是不小的花費。(資料照,記者陳祐誠攝)

大家都知道,豆製品在我們日常的飲食生活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不管是豆漿、豆干、豆腐、百頁,或是猥褻的糟老頭最愛的素肚,都是黃豆做的。鬼王自己也特愛吃豆製品,去麵攤吃麵時必定會點盤滷豆干。

不過,鬼王有位朋友很怪,每次跟他吃飯,點了豆干,他都不吃;點皮蛋豆腐,他也只吃皮蛋。一開始鬼王百思不解,想說他是不是文青來著,堅持都要吃非基改食物。由於坊間麵攤、餐廳、小吃店賣的豆製品,必定是基改黃豆做的,所以他打死不吃。後來有天在眾人的逼問下,他終於招了,他說:「我~有~痛~風」。

離題了,我們回到校園午餐搞非基改的問題上。去年底縣市長選舉時,有機魔就要求全部的各縣市首長候選人簽署聲明,表示當選後,必會致力於將基改食物趕出校園。後來大家當選後,教育單位當然得落實政見。不過,此時問題來了:進口的非基改黃豆的價格本來就是基改黃豆的1.5倍左右,而本土非基改豆的賣價又更高,通常農民出貨的價格約是每公斤55-70元左右。換句話說,用非基改豆製作的豆製品,末端價絕對會高很多。若要吃非基改豆製品,可能是不小的花費。

有限的營養午餐經費下,若真要吃非基改豆製品,必定會排擠其他菜餚或水果的花費。(資料照,消基會提供)

然而,在有限的營養午餐經費下,若真要吃非基改豆製品,必定會排擠其他菜餚或水果的花費。但沒有人調配菜單時,會傻到只為了吃非基改,因而刪減小朋友每週吃水果的次數,或是說每天都少一道菜。所以最好的作法就是,乾脆不要吃豆製品,或兩週吃一次即可。

各位鬼友聽了有沒有覺得很荒謬?沒錯,這個狀況確實很瞎,但它也真實地發生在許多中南部的小學內。當外界有機魔硬逼說要吃非有機食品,而學校內部無法因應這樣的壓力時,最後的選擇就是乾脆取消小朋友們吃豆製品的機會。

講到這,相信很多文青很多媽媽必定會說,所以營養午餐要調價啊,所以家長也要多附點錢啊。科科,經費增加就能解決問題嗎?如果嘉義縣與雲林縣的營養午餐費立刻從28元增加到40元,我們相信營養午餐秘書、營養師與廠商會先做的事情反而可能是讓小朋友吃到新鮮水果的次數,從每週的2、3次增加到5次;或是讓他們能多吃點魚片、雞腿與排骨,或甚至讓大家每個月都有個披薩日,同學們可以圍坐在一起開心吃披薩。若要為非基改食品而花這麼多錢,還不如打這些錢拿來改善既有的菜色,同時增加水果的供應量。

有些理念固然很好,同時充滿了道德性,但不得不指出的是,文青推動時只是不斷透過媒體的輿論、網路的宣傳,以及少數立委的支持,表面上看似非常成功非常風光,但他們從不肯去思考真實的運作狀況,也從不替真正負責執行的基層公務人員想好配套措施,於此狀況下,事情不但難以圓滿,有時還會兩敗俱傷。

「校園搞非基」很開心,他們覺得自己成功了,縣市長都簽署了。基層公務員則是鬆了一口氣,因為他們還真的將基改豆製品抵擋在校門外。然後呢?然後我們的營養午餐從此可能要每隔兩週才會吃到豆製品,或甚至幾乎都吃不到了。

打著為了孩子健康名義的運動,造成的結果卻是對我們日常飲食生活非常重要的豆製品逐漸於校園撤離。在我們看來,這是場鬧劇。但對小朋友的飲食健康來說,卻是場悲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豆製品的命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