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基改食品標示不該一國二制

◎陳儒瑋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針對學校午餐中的基改食材監督,新北市議員李坤城認為「應該要在食品雲上公布使用基改食品與否」,不然該如何把關學童校園飲食安全?對此,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則表示「目前尚無法令可強制要求廠商公布基改食品與否在食品雲上,市府採積極輔導方式。」

然而,食藥署公告之基改食品標示新制已於七月一日浩浩蕩蕩上路,預計分三階段至年底擴及至散裝食品、食品添加物及包裝食品,八月份更公告12月31日起餐廳等直接供應飲食的場所也納入管制範圍。明明就有法律規章,為何黃副局長卻表示食材登錄平臺上的食材基改標示無法可管?

原因就出在校園食材登錄平臺是屬於教育部業務範圍,而非衛福部。

圖為新北市長朱立倫去年到重陽國小與學童共用營養午餐。(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早在開學前,我便接連寫信詢問衛福部與教育部,詢問校園食材登錄平臺上的食材資訊將要從何時開始強制標示基改。對此,衛福部明白告知「案內所詢之食材登錄平臺,其主管單位為教育部,台端倘有相關問題,請逕洽教育部。另一方面,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則答覆表示「本部校園食材登錄平臺已建置基因改造食品欄位,將要求學校及廠商務必登錄標示基因改造之食品及食材。進一步致電詢問期程規劃,教育部說明目前業者與學校正在試行登錄流程,將預計於今年底全面落實,屆時家長就能於平臺得知食材的基改資訊

從衛福部與教育部的回覆內容中,浮現兩項令人感到疑惑的問題點。

第一,經衛福部、立法委員、學者專家與民間團體共同努力並公告執行的基改食品標示新制,竟然沒有納入學校食材項目。也就是說,當各位到餐廳吃飯時,業者必須標示是否採用基改食品原料,但是小孩在學校吃中餐,卻無法得知今天吃下肚的是基改還是非基改食品,這豈不是太過荒謬?

第二,食材登錄平臺原意就是希望資訊透明公開,而且學校與廠商現在只要透過追蹤追溯系統就能追查產品是否使用基改食品原料,加上平臺原本就已建置登錄欄位,有什麼原因必須再等一學期到年底才要正式公開?

由此看來,學校午餐食材明顯是基改食品標示新制漏洞。在此,呼籲衛福部與教育部應盡速研擬落實期程並公告周知,解決目前一國二制的矛盾現況,除避免徒增家長困擾外,也才不會辜負衛福部為保障人民食物知情權所做的努力。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