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面對中國下一波的銀彈攻勢,這一代的台灣人在想什麼?

2015即將結束,回顧中國在這一年的外交上收穫頗豐,但中美關係卻不進反退,加上內政遭受空前挑戰,經濟情勢更是險峻。經過驚濤駭浪的一年,2016年,北京應會以經貿為主軸搞外交,兩岸關係也不脫此規律。儘管是新瓶裝老酒,箇中仍有新意。而支撐軟調背後則是「買台灣比打台灣便宜」的思維。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今年中國在外交上取得不少進展,惟,美中關係不進反退,而美中關係是中國外交的重中之重,因此總分被打了不少折扣。又,外交是內政的延伸,今年中國的內政遭受空前的挑戰,經濟的情勢尤其險峻,在內外力量的激盪下,習近平總體的外交成績只能說平平,如果不是撒下大把鈔票,應該會以不及格收場。歷經2015的驚滔駭浪,判斷其2016年的對外戰略有可能退回本壘板,重新站穩腳跟再出發,並把其國內經濟發展放在優位,而外交採取另種形式的韜光養晦,以達既輔經貿又可欺敵的效果。

今年中國在外交上取得不少進展,但美中關係卻不進反退。(Bloomberg)

檢視過去三個月習近平的外交出訪路線圖,我們可以尋出一些蛛絲馬跡,包括:9月22-25日對美國的國是訪問與參加聯合國大會;10月20-23日對英國的國是訪問;11月5-7對越南與新加坡的國是訪問、出席馬習會;11月14-16日赴土耳其參加G-20第10屆高峰會;11月17-19日出席馬尼拉舉辦的APEC第23次領袖會議;11月30日出席巴黎氣候變遷峰會;12月1-5日對辛巴威、南非的國是訪問,並與祖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峰會」;12月16日在鄭州會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代表。

此一路線的佈局與表現可視為去年北京所揭櫫的「主場外交」與「聯俄、拉歐、穩美」戰略指針的實踐。而接續12月12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2015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上充滿內政的語彙,很值推敲。習近平過去三個月在地球上繞了一大圈,似乎又回到中國的本壘板上來,以中國夢連結亞洲夢的「主場外交」戰略似乎又將成為其2016年對外戰略的核心。王毅說話的幾個重點,很值得細讀與推敲:

1. 確保「十三五規劃」順利開局,是2016年中國共產黨全黨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的中心任務。

2. 外交工作將緊緊圍繞和服務於「十三五規劃」這一任務;外交要全力為國內建設服務。

3.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主線,突出互聯互通與產能合作兩大重點,與世界各國發展戰略繼續深入對接。

4. 與沿線各國加強探討與協作,實現「一帶一路」建設更多早期收穫,打造亞投行、絲路基金和產能合作標誌性專案,推動達成新的自貿協定和現有自貿協定升級,在互利共贏基礎上為國內經濟發展拓寬國際市場,增添外部動力。

王毅在「2015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上充滿內政的語彙,以中國夢連結亞洲夢的「主場外交」戰略似乎又將成為其2016年對外戰略的核心。(圖取自中國南海研究院)

其中,「外交要全力為國內建設服務」這句話,尤其畫龍點睛地指出2016年中國總體對外戰略方針的核心。也就是「十三五規劃」將與「一帶一路」,以及過去三個月習近平的外交鋪排之間將會有更緊密的連結。

固然過去以來,中國一直有兩手準備,一手軟,一手硬。習近平顯然居處在這兩股力量的折衝點上,時而軟,時而硬。但無論如何,目前困擾習近平的是,在對外關係上,不管是外交或軍事,皆無能做出強力回應。於是,他能做且最有利的,是在平衡中前進,並逐步導向以經濟建設為核心的「韜光養晦升級版」的商戰,並爭千秋而不爭一時地積極落實「主場外交」、藉籌設「亞投行」與實踐「一帶一路」的宏觀規劃,徐圖與美國分庭抗禮的漫長爭霸路。

在這種思維下,「一帶一路」重要的是「方向」而非「內容」,也就是,即便那終究是海市蜃樓,但至少是指引中國穿越荒漠的希望之所在。「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策略上,要帶動中國往高處爬、向前走,習近平及其同僚,還需繼續高唱中國夢、亞洲夢,過早醒來,前功盡棄,反而是種災難。

中國爭千秋而不爭一時地積極落實「主場外交」、藉籌設「亞投行」與實踐「一帶一路」的宏觀規劃,徐圖與美國分庭抗禮的漫長爭霸路。(AP)

美國政治學家布萊默(Ian Bremmer)提出的警告:「當前世界上能有這種長遠的戰略觀且付諸執行的恐怕只有中國,而中國的戰略皆同時具有經濟與軍事涵義,並著眼於中長期。」以過去中國對於戰略規劃的執行力之徹底,我們實不宜輕估,而務須認真研讀並注意它的發展。從政策文本的脈絡去揣度,2016中國很可能更集中力量於經貿外交,並對美中關係奉行不衝突、不對抗的座右銘。這樣的低調作法除了有自身策略與內政需要的考慮,同時,2016年正好是美國的選舉年,中國如不適度自我壓抑與節制,萬一讓中國議題成為美國競選期間候選人爭相攻擊的肉靶,會得不償失。

然而,本質上,韜光養晦並非不具威脅性,它其實是被隱藏與掩飾的伏流,它不用槍彈,代之而起的卻是銀彈。中國商人手裡拿著契約、一疊疊鈔票跟你做生意,照理說,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但中國商人背後如有政府政策的力挺與挹注,這已不是純商業行為。中國商人掌控台灣的經濟到一個程度,他們的大一統思想就會影響台灣人的政治選擇。中國清華紫光集團斥巨資入股台灣半導體,但有人相信紫光會支持台灣獨立嗎?

中國清華紫光集團斥巨資入股台灣半導體,但有人相信紫光會支持台灣獨立嗎?(REUTERS)

無獨有偶,12月16日國台辦的記者會宣布,自2016年1月1日起,大陸有關部門將進一步擴大和放寬台灣居民在大陸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的行業領域、地域範圍及經營條件,這會是偶然的舉措嗎?

春江水暖鴨先知。如前所斷,2016年北京應會以經貿為主軸搞外交,那麼,兩岸關係沒有理由脫離這個規律。北京的政治條件仍很堅持,這是老酒,但北京願意換個新瓶子來裝,總是一種態度,箇中仍有新意。而支撐軟調背後則是「買台灣比打台灣便宜」的思維。

那麼,到底台灣到底好不好買?這端看這一代台灣人的盤算:要享盡這一代的清福呢,抑或是,辛苦一點,撐一下,也給下一代人保留一個選擇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