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年金改革:公務員都不支持嗎?是誰挑起了對立面?

林于凱

昨日晚餐前看到「公教退休人員總會提警告 不要站在軍公教對立面」一文,腸胃瞬間翻攪,一時間懷疑是不是反串文。此文一出,不知道多少非軍公教人員又要站到軍公教的對立面去了,同時也可能挑起公教界的世代之爭!

中華民國各級公教退休人員總會會長謝介銘表示,3黨總統參選人中誰最能照顧軍公教人員合法權益,總會就支持誰。(記者王俊忠攝)

根據2014年底的退撫精算報告,教育人員退撫基金將在2028年破產,而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在2030年破產。以現狀來看,2014年軍公教退撫基金首度入不敷出(短差近34億元),如果現行制度不改,未來二十年勞工和軍公教退休基金總負債,將會是十七.五兆元。

真走到退撫基金破產那一步,目前45歲以下的公教人員,勢必都會受到嚴重影響。台灣的年金改革,已經到了不做不行的地步,而之所以還沒做,是政客擔心談改革就傷心,丟了公務員的選票。

不過,要提醒政府,聲音大的,不見得選票多喔!根據今周刊今年7月號(967期)的調查,「公務員對於退撫基金改革的支持度達79%。」

目前擬定的年金改革版本,是讓現職公教人員延後退休,將月退休金設定不能超過現職待遇80%。其實年金改革影響較大的是現職人員,退休人員只是少領了一小部分而已。

現職公務員,尤其是年輕一輩,普遍支持改革,為何退休族群還緊咬不放?常聽到的說法是,「早期公教人員的薪水偏低,因此需要倚賴退休金來彌補」。但實際來看,現今大多數退休公教人員的生活普遍優渥,並非改革年金後就會陷入生活拮据的情況。

引述三九三公民平台黃崇哲博士的一段話:「年金改革應先計算出每個人退休時,可以過有尊嚴退休生活的基本需是多少錢。」

年金制度的意義,應該在於「世代互助」,而制度設計,本就該與時俱進。

提醒退休族們,把水缸弄破了,大家都沒水喝。

(現職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