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誰在跟你扯藍綠?!

一邊說人家看問題都帶藍綠眼光,一邊自己用藍綠在看問題,神也是你,鬼也是你,話都給你說好了!!!

文青別鬼扯

向來對各種議題都發表意見的彭明輝先生,今天在「獨立評論@天下」發表了篇文章〈賣台的模式有三種〉。這篇文章可說是漏漏長、繞來繞去,但簡單的主旨就是說:大家都只看到藍綠,殊不知,政府跟財團緊密勾結才是導致台灣越來越糟的主因。

基本上彭先生的論點還蠻大的,大到難以評論,基本上也不屬於鬼版的範疇。不過,彭先生為了凸顯藍綠的盲目性,因此寫出了以下讓人覺得莫名其妙的段落:

「當深綠群眾大肆抨擊18%,而藍營群眾抨擊老農年金時,似乎沒有人在認真想:18%被砍掉的部份是被用來改善勞工的退撫條件,還是被用來為富人減稅?老農年金如果被砍,是會用來改善農業的經營環境與年輕人的就業機會?還是會被用來加添10%富人的收入?」

彭先生,當您抨擊大家只會用藍綠眼光看問題,只會看藍綠時,為何您仍舊用藍綠框架來看問題呢?為何抨擊18%的人就是綠的?為何抨擊老農年金的人就是藍的?

當彭教授抨擊大家只會用藍綠眼光看問題時,自己還不是用藍綠框架來看問題?為何抨擊18%的人就是綠的?為何抨擊老農年金的人就是藍的?彭教授,你說說看你說說看啊!(截自網路)

雖說老農年金才是我們要討論的主旨。但既然彭先生自己先拿18%說嘴了,我們也就順便聊一下。

對我們來說,不管是18趴或老農年金,都是徹徹底底的世代不正義所導致的結果。

18趴這問題雖然有點複雜,但多數人都知道,採用新制的軍公教人員是沒有18趴的。也就是說,中青世代的軍公教人員整天做得要死要活,還要被老人老長官凹,但他們並沒有18%。結果勒?結果中青世代的軍公教人員不但無法享受18%,但卻得陪著那群老人(不管是現任的還是退休的)承受18%的惡名。

如果彭先生曾傾聽這群中青世代的聲音,應該不難發現,他們都很樂意欣見軍公教人員福利制度的調整。他們也很清楚知道,如果退休的老人還能繼續領如此優渥的月退,台灣不被拖垮也難。而這中間根本沒有藍綠的問題,對中青世代來說,對18%的賭爛根本不分藍綠!!!

但是呢?但是扯到18%時,有在爽爽領18趴的彭先生居然還能大言不慚地說,「除非政府停止對財團不當的利益輸送,保證加強勞工退休福利,或出來公開道歉,不然他還是會繼續領18%。」這到底是什麼邏輯?為何你討論18%時,就非得牽扯到財團,牽拖其他有的沒有的事情?這跟騎摩托車闖紅燈被警察攔下,還罵警察為何不去取締其他人有啥差別?假如18%已造成世代不正義,已經搞到年輕人得辛苦工作納稅補貼你的18%,為何你還能如此大言不慚扯那麼多?

彭教授說,「除非政府停止對財團不當的利益輸送,保證加強勞工退休福利,或出來公開道歉,不然他還是會繼續領18%。」對於這個神奇邏輯,只能以此圖表達此刻心中想法。(圖:網路)

18%如此,老農年金也是如此。台灣的老農年金制度本來就很莫名其妙,當初設計就是一種社會福利的概念,然後又把它納入農業預算內。結果搞到農委會每年的預算中,有將近五六成都是在支付老農年金,扣除其他福利補貼後,真正能用於農業發展與研究的經費實在是少之又少。同樣的,一向很熱愛對台灣農業發表議論的彭先生若曾聆聽多數青農的聲音,應該也不難發現,這些人不但對老農年金議題無感,有些人甚至希望全面併入國民年金體系內處理,好讓農委會有更多的經費協助農業發展,這才是青農們所熱切期盼的。同樣的,這也跟藍綠問題毫無關係。

彭先生一直抨擊台灣在搞「世襲資本主義」,拜託喔,台灣的農業福利政策才在搞世襲制好不好?!

一堆福利或相關措施的認定,都需要有「農民」身份資格,而農民資格又時常與農地綁在一起。許多並非農家出身的年輕人想要從事農業,只先能租地,但因為名下沒有農地,連申請農保都非常困難。另一方面,有農地的人就有機會弄個農民身份,爽爽蓋農舍。而農家第二代也能直接參加農保,即使你明明是在台北開早餐店、擺地攤,仍舊享有農保便宜的健保費。一般人假如失業,健保改掛在公所,一個月還要繳749元。

但加入農保的健保費是多少?336元!如果這不叫世襲制,什麼才叫「世襲就非得被見到制」?

你彭先生看了幾本書就出來拿大理論抨擊,卻連台灣農業實際運作的真實面貌都搞不懂,對老農年金的問題毫無分析能力,就直接扣藍綠的帽子。台灣內部的農業議題就非得卑賤嗎?卑賤到只需拿個簡單抽象的概念分析就夠了嗎?

彭先生啊,18%和老農年金都是重要的議題,非常值得討論。雖說藍綠確實有人想要操作,但不同世代的觀點早已有所差異。您貴為可領18%的幸運兒,還希望您多聽點中青世代的聲音。同樣的,老農年金問題也沒你想像中簡單。如果所有的問題都可以簡化為與財團勾結,或所謂的「世襲資本主義」(patrimonial capitalism),這樣評論也太好寫了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 誰在跟你扯藍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