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年金改革是萬靈丹?

謝偉成

看到中視新聞訪問一家有十一口都是公教退休,自豪地說十年領了一億的新台幣,沒做事領如此多,愧對國家所以贊成年金改革。看了這則訪問引發一些感想,吃了年金改革這個萬靈丹藥,真的一切問題都解決了嗎?

一家十一口退休人員,跟十一口人家端賴一個是公務退休人員的退休金,意義是非常不一樣的,十一口人可以8口都不要領都沒關係,但是另外11口人的這個軍公教就不可以不領了,否則全部就是零,而有些退休軍公教領取不多甚至瀕臨是低收入戶,改革時是否也應考慮如何保障。

最後,有關退撫基金已經紛擾了這麼久,一直任由媒體報導,如不改革就會破產,卻從來不見負責主辦單位出來臚列詳細資料公布周知,讓所有軍公教退休人員一直活在恐懼中,而任由自稱專家學者名嘴任意散播相關訊息,這是政府應該有的態度嗎?這群退休軍公教人員就該死認命地任由宰割嗎?

這幾年國家財政有惡化趨勢,除了跟國際局勢有相關關係之外,貪瀆浪費政策買票似的花錢都是主因,有太多不必要的建設在興建有只需花小錢的工程卻花大把鈔票,就如同核四的興建藍綠都執政過的工程,如今在運轉前夕喊停,五六千億的錢就躺在那裏,難道這些都不必去檢討,而每到選舉就那軍公教退休金來當議題,就如同當初砍掉年終慰問金,所有規規矩矩活在諄循制度下的軍公教人員都沒發言權,只能默默吞下,是可忍孰不可忍!

詳細公布吧!即是要改也要有個清楚,把目前退撫基金詳細公布,供大家討論,台灣是大家的我們都愛台灣,為了台灣的未來小許犧牲大家都願意,但是絕不容許抹黑和造謠。另外,對於縣市中央的各項重大工程經費都應上網公告,不容許只在立院、縣市議會密室磋商,每半年公告一次負債資訊,這樣的改革才有意義,這樣人民才是這過家真正的主人。

(作者為命理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