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宗教也能這樣玩:御朱印桌遊與聖經卡牌

收集御朱印在這幾年在日本相當流行,擋也擋不住,結果反而讓一位禪僧激發出靈感,決定以佛教為主題開發遊戲,希望成為民眾接近佛法的入門磚。

林翠儀

日本偶像劇裡經常可以看到一種有點奇怪的場面:結婚的新人在教堂裡宣誓愛的盟約,過世的故人在僧侶頌經下往生。

在同一部日劇裡,基督教的婚禮與佛教的喪禮,可以毫無違和感地登場,劇中的演員似乎也沒人會對這樣的安排感到詫異。

也許戲劇和真實人生還是有些現實性的差距,不過因為很少聽到有觀眾抗議,所以難免會讓人以為日本人的宗教觀有點「鬆」,沒那麼多忌諱。

不然這幾年,也不會有那麼女生迷上收藏日本佛寺的「御朱印」,現在還有禪僧跑出來設計以收藏御朱印為主題的桌遊。不止這樣,基督教也有推出聖經卡牌遊戲,而且已經出到第5代了。連嚴肅的宗教都敢拿來玩,大概在文創大國的日本才能見識到。

日本「歷女」、「佛女」掀起收集御朱印的風潮。(http://www.kobe-np.co.jp/news/shakai/201511/p1_0008542443.shtml)

很多人可能不太知道「御朱印」是什麼東西,先來簡單聊聊這件事吧。

御朱印就是日本神社、寺院發給參拜者的紅色印章,又稱印影,朱印上刻有神社寺院的徽紋和名稱,參拜者完成經書抄寫之後,由寺方的神職人員蓋上朱印、同時簽下寺院名稱及參拜日期,證明參拜者確實曾經到此寫經,朱印當然也具有避邪、保佑的效果。

據說,御朱印收集起源於巡拜四國八十八箇所靈場的遍路,遍路就是指穿著素衣的修行者,依序朝拜88間古剎,收集朱印只是遍路者的一種記錄,並非朝拜的目的。

但前幾年日本掀起「歷女」、「佛女」流行風潮,大部分是指受到動漫影響而開始熱衷於歷史文化或佛教的女性,御朱印的收集反客為主,在部分女性間變成了主流,而且現在很多寺院規定也變得寬鬆,只要參拜就能取得朱印。

不過有些人把寺院朱印當成觀光景點紀念戳章的行為,讓一些寺院頗有微詞,但話說回來,也不能單方面責怪這些收集者,誰叫日本什麼東西都要做得超級精緻美觀,除了朱印以外,收藏朱印紙的本子「御朱印帳」更是美得讓人忍不住想要收藏。

把御朱印當成觀光景點紀念戳章收集,讓一些寺院皺眉頭。(http://remichambre.com/1068.html)

收藏朱印的本子「御朱印帳」,除了神社佛閣有印上寺院名稱的專屬版本以外,坊間也可購買現成品。(http://city.living.jp/osaka/f-osaka/134369)

總之,收集御朱印在這幾年相當流行,擋也擋不住,結果反而讓一位禪僧激發出靈感,決定以佛教為主題開發遊戲,希望成為民眾接近佛法的入門磚。

這位禪僧是東京陽岳寺的副住持向井真人,屬於臨濟宗妙心寺派,1985年出生的向井,畢業於明治大學,有一顆年輕的腦袋,不斷在陽岳寺中推出吸引一般民眾接近佛法的課程,例如結合座禪的瑜珈課。

東京陽岳寺副住持向井真人。(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96065083774103&set=t.100001118405598&type=3&theater)

「御朱印收集」桌遊。(http://www.puninokai.com/goshuincollection/)

放在佛壇上的「御朱印收集」桌遊。(http://www.puninokai.com/goshuincollection/)

向井開發了的第一套寺院遊戲就是「御朱印收集」的桌遊。這套桌遊的內容物由4本御朱印帳、29張御朱印卡、16張4種長度的經文卡所構成。

遊戲規則很簡單,每次最多可有4人一起玩,每人以手上握有的4種長度的經文出牌,經文最長的人可抽取一張御朱印卡,最後再以御朱印卡的數量及組合計算積分,大人小孩都能一起玩。

雖然規則簡單,但因御朱印卡中藏有扣分卡,抽卡時需要一些運氣,而且經文卡的出牌方式需要一點戰略思考,所以還是頗具挑戰性。

重點是卡片上的經文是身為禪僧的向井親筆揮毫,4種花色御朱印帳則是由專門的師傅手工製作,光是收集這套桌遊卡牌就很值回票價。

以宗教題材開發遊戲,向井並非第一人,創立於1946年的日本基督教週報「基督教新聞」(The Christ Weekl),去年3月為慶祝週報發行68週年,推出了「聖經收集」的系列卡牌遊戲。

雖然只是桌遊道具,但御朱印帳也是由專門的師傅手工製作。(http://gamemarket.jp/blog/goshuincollection_component01/)

第1代的聖經卡牌「BIBLE HUNTER」。(http://nlab.itmedia.co.jp/nl/articles/1402/19/news072.html)

大衛王以型男之姿登場。(https://twitter.com/bible_hunter/status/435148958906605568/photo/1?ref_src=twsrc%5Etfw)

少年耶穌,這張卡牌比的是誰的BP較低。(http://nlab.itmedia.co.jp/nl/articles/1410/08/news151.html)

聖經卡牌裡包含聖經裡出現的人物、故事及經典場景,發行單位同樣也是希望藉由遊戲,讓一般民眾親近基督教的世界。

雖然是卡牌遊戲,不過每一張卡牌內容都是由立教大學基督教研究所任教的牧師監修,經過神學考證後才放行印製。至於卡片的插畫則是走美型路線,賞心悅目。因為是以聖經為題材,所以一堆出就被網友稱為是正牌的「神卡」,今年11月下旬預定推出第5代,結合聖經與野球的卡牌。

第2代聖經卡牌「最後的晚餐,誰是叛徒」。(https://twitter.com/bible_hunter)

第5代聖經卡牌結合野球遊戲。(http://www.tgiw.info/2015/10/bibleleague.htm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