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當海賊王碰上歌舞伎

海賊王要登上歌舞伎了!這次搬上歌舞伎舞台的是ONE PIECE第51到60卷的「頂上戰爭」,魯夫為了營救被送上行刑台的艾斯,和海賊與海軍們展開大戰。快來看看擁有400年歷史的歌舞伎為了吸引年輕人觀賞如何「放大絕」。

林翠儀

歌舞伎可能是一項我們不太熟悉的日本傳統戲劇,事實上,日本年輕人也不太熟悉,為了培養年輕世代客群,這幾年歌舞伎界下了不少功夫,例如由歌舞伎役者演出偶像劇、邀請當紅的日劇編劇為歌舞伎跨刀寫劇本,或是劇場設備翻新提供即時字幕並調降票價等。

最近新生代的歌舞伎演員乾脆「放大絕」,直接把漫畫搬上舞台或是在服裝造型上走「視覺系」路線,除了想吸引年輕人觀賞之外,也有意藉此為歌舞伎注入新的氣息。

這次就來聊聊10月初上演、由市川猿之助主演、改編自漫畫「ONE PIECE」(海賊王、航海王)的歌舞伎新戲。

松竹創業120年超級歌舞伎「ONE PIECE」海報。(http://www.ennosuke.info/stage/2015/10/120ii.html)

尾田榮一郎的歌舞伎版ONE PIECE插畫。(http://natalie.mu/comic/news/134388)

歌舞伎起源於江戶初期,距今有400年歷史,語源來自江戶時代的青少年文化「傾奇者」(かぶき者)。如同每個時代都會出現挑戰社會常軌的青少年,他們奇裝異服、特立獨行,而且也愛跳「街舞」,總之,當時有高人把青少年的裝扮和街舞編成舞蹈,短短10年內便在京都及江戶大為流行,後來就成為歌舞伎的原型。

歌舞伎現在已變成日本的「高雅文化」(High culture)代表,但400年前它只是不入流的青少年文化,或是一種舞台效果極為誇張華麗的前衛藝術。

從這個角度來看,把當代被視為流行次文化的動漫拿來改編成歌舞伎,不但沒有違和感,而且還帶有一點血脈相承之感。或許市川猿之助就是基於這種想法,大膽挑戰全球最暢銷的漫畫,不過至少可以確定,ONE PIECE作者尾田榮一郎的確曾參考了歌舞伎,創作出「和之國」武士勘十郎的角色。

2009年鬼才導演工藤官九郎製作的「大江戸りびんぐでっど」。(http://www.shochiku.co.jp/cinemakabuki/lineup/27/)

這並不是歌舞伎首次改編漫畫,1958年六代目尾上松助就曾將當時的人氣劍道漫畫「赤胴鈴之助」搬上舞台。另外,2009年鬼才導演工藤官九郎為歌舞伎跨刀,大玩僵屍故事「大江戸りびんぐでっど」,今年9月底下檔的「翡翠森林狼與羊」,中村獅童擔綱的歌舞伎則是由著名的繪本改編。

中村獅童的「翡翠森林狼與羊」。(http://www.kabuki-bito.jp/news/2015/04/post_1386.html)

中村獅童(右)的「狼」扮相。(https://gunosy.com/articles/RYSst)

另外,大家熟悉市川染五郎,今年7月上演的歌舞伎NEXT「阿弖流為」,描述平安時期勇破大和朝廷軍的蝦夷王,市川走「視覺系」路線,3位型男的扮相與其說是歌舞伎,不如說是動漫風的cosplay,令人耳目一新。

市川染五郎的歌舞伎NEXT「阿弖流為」。(http://www.kabuki-bito.jp/theaters/osaka/images/ateruifl_201510_b.jpg)

3名歌舞伎型男中村七之助、市川染五郎及中村勘九郎(左起)。(http://news.walkerplus.com/article/58558/)

ONE PIECE歌舞伎是集英社與今年創業120週年的松竹合作的年度大戲,松竹是日本5大電影公司之一,而且涉足歌舞伎、歌劇、相聲、交響樂各領域,旗下有東京歌舞伎座、京都四條南座等大型舞台,光是歌舞伎的部分,全國票房一整年將近200億圓,據說松竹就佔了其中4分之一。

ONE PIECE是集英社的台柱,從1997年於「週刊少年JUMP」連載至今已出版單行本79卷,發行於全球35國或地區,截至去年12月全球銷售3億2086萬6000本,今年6月正式為金氏世界紀錄認証為單一作者在全球發行量最大的漫畫。

數年前週刊少年JUMP的編輯向作者尾田建議,如果將ONE PIECE搬上歌舞伎舞台一定很酷,尾田欣然同意並和JUMP的編輯井坂尊一起監修劇本,最後找上了猿之助主演。

四代目市川猿之助。(http://natalie.mu/comic/gallery/show/news_id/134388/image_id/346057)

主演的猿之助是四代目,本名為喜熨斗孝彥,出身演劇家族,曾經演出NHK的日劇「そこをなんとか」(法庭新鮮人)的東海林律師,雖然舉手投足之間有一股揮之不去的歌舞伎味,但小品之作卻也因為他而風味十足。順帶一提,香川照之是他的堂哥。

前一代的猿之助曾大力推動歌舞伎革新,打出「super 歌舞伎」名號,四代目猿之助襲名後也延續前一代使命以「super 歌舞伎Ⅱ」嘗試新劇。尾田和井坂一致認為猿之助是橡膠人魯夫的最佳詮釋人選。

這次搬上歌舞伎舞台的是ONE PIECE第51到60卷的「頂上戰爭」(頂點戰爭),魯夫為了營救被送上行刑台的艾斯,和海賊與海軍們展開大戰。

魯夫的橡膠拳是歌舞伎ONE PIECE的賣點之一。(http://news.aol.jp/2015/10/08/onepiece/)

日本國寶級漫畫「ONE PIECE」搬上歌舞伎舞台。(http://mag.japaaan.com/archives/27607?ref_from=related)

歌舞伎版魯夫當然少不了他的招牌橡膠拳,不過,並沒吃過橡膠果實的猿之助,畢竟沒有這項通天本領,他又強調不使用特殊道具,思考了半天之後,最後由數名演員手臂相連,製造出手臂伸長的效果,猿之助希望以紮紮實實的故事內容及役者們的演技拚輸贏。

猿之助一個人扮演了魯夫、漢考克及紅髮傑克3個角色,在舞台上展現歌舞伎經典的「早替り」(變身)看家絕技,還有歌舞伎少見的大合唱,尾田也盛讚猿之助是製作的天才。上演超過一週以來,據說歌舞伎迷和海賊王漫畫迷均有不錯的評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