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訴諸自決才能破除馬習會野望

蘇穩中

這次馬習會透露的訊息,筆者想簡單分析箇中端倪,來論證台灣人民應該具備「理想」的台灣民族意識的「政治決斷力」,這個政治決斷力才是立足台灣政治長久發展的主旋律,馬習會對台灣前途的安排僅僅只能當做副歌。

中共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注意,這裡的中共的九二共識,並非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也就是說,中共的九二共識,是臺灣與中國,同屬於未來的中國的一部分,但沒有具體時間表,也就是,習近平所強調的九二共識,為沒有具體統一時間表,是未知性的未來的統一。

習確實有妥協了,全場沒提「統一」,沒提「一國兩制」,至少沒有像去年張顯耀事件後那麼強硬,習回到92共識,這是很大亮點,表示習沒有強調統一時間表,也沒有給馬英九政治上的壓力。

台灣人民應該具備「理想」的台灣民族意識的「政治決斷力」,這個政治決斷力才是立足台灣政治長久發展的主旋律,馬習會對台灣前途的安排僅僅只能當做副歌。(AFP)

馬英九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原則,但是各自表述,所以國民黨表述的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裡國民黨認為的九二共識,基本上是對中共想要的一中原則(即兩岸同屬於現今的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統治)沒有共識,但對國共雙方都想要的一中原則(兩岸屬於未來的中國)有共識,而且因為沒有這種同屬於現今中國的共識,才有所謂擱置政治爭議的九二共識。

馬英九的九二共識表述在現實上也就跟中共不同,簡稱所謂的「一中各表」。這次馬也達到他的政治目的,沒有提到和平協議,也就是堅持維持現狀,雙方僅對現狀做一種「再確認」現狀的表態,其次馬習會這種兩岸領袖終於見面的「新共識」,雖然在會中只是各自再回到確認雙方安全討論範圍的九二共識,但這次見面的意義,以及頭銜互稱,然後再一次的「各自表述」,或可稱為「一五新共識」。

國共雙方所共同認同的九二共識就是沒有對兩岸當前有任何統一安排的共識,只有對未知的未來有兩岸統一的共識,所以九二共識一開始的本質即擱置當前爭議,尋求先建立兩岸互信的共識。

很多人都悲觀認為台灣被賣掉或台灣喪失主權,這個說法其實有待商榷,在台灣的我們,其實把馬習會當成是一場政治宣傳秀就好了,雙方都只是各自取暖,宣傳效果的意義大於實質面,純粹兩個中國政府搓圓仔的「例行公事」。筆者的想法是,台灣主權是台灣人所有、是臺灣人決定台灣是否被賣掉,以及更重要的,台灣的地位前途是台灣人自己決定的。以目前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也就是中國政府,它的統治邏輯壓根是以中國統一為導向的政府,這是身為中國政府的邏輯,沒有任何可議或意外的,中華民國政府自始至終都是中國政府,而中國政府一心想著的都是統一中國。

很多人都悲觀認為台灣被賣掉或台灣喪失主權,這個說法其實有待商榷,在台灣的我們,其實把馬習會當成是一場政治宣傳秀就好了。(AP)

所以這次九二共識,很多人都說中華民國政府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吃掉,這個邏輯在部份是成立的,就是,1949年國民黨政商集團來台灣後,中華民國政府已經被消滅、再者就是以流亡者姿態出現台灣的中國蔣家政權(此時就不再有正當性的中國政府而是蔣家政權),被迫退出聯合國而消亡、之後蔣家政權將自己政權根基本土化、民主化,以及受制美國給的課題(台灣關係法),才讓台灣的中國政府又藉著台灣人民給予正當性,因此才有80年代以降的兩個中國政府之爭,但因為兩個中國政府管轄的「中國」概念出現了台灣,也才有九二會談的擱置爭議的共識出現。

當前這個馬習會,只是讓兩個中國政府的同一個終極目標:統一台灣有了再確認,未來的中國是台灣與中國同屬一個中國,只不過台灣的中國政府因為馬習會確認的未來中國之中,是不是在台灣的中國政府或中國的中國政府仍然是沒有解決的,所以延伸出來的問題是中華民國是否因馬習會被滅亡,是沒有答案的,或許有,但可能是在未知的未來。

至於歷史上的中國政府也就是中華民國政府於1949年已經滅亡、台灣的中華民國蔣家政權流亡政府在1971年已經失去正當性,但持續存在(因為台灣關係法)。

民主化後的台灣,給持續在台灣的中國政府一種民主形象,但骨子裡是中國政權的,剛好台灣人這時站上中國政權的權力舞台,於是在台灣已然台灣化的中國政府變成在兩個中國政府爭王權的結局本該屬於統一劇情而不該出現的例外,這個特例讓本屬於統一劇情的在台灣中國政權,以及其支持者對中國統一大夢灰心,直到馬英九政府上台代表了中國政權又回到了本是統一情節的脈絡,但因為台灣化的中國政權使然,使得在台中國政權考量中國統一得考慮台灣人感受,以及面對大多數台灣人不認同統一及部份台灣人追求台灣獨立的現實。為了使台灣人對台灣獨立死心,台灣的中國政權用很多方式做阻斷,像台灣人可以選中華民國總統是一種「主權獨立」展現,但在邏輯上只是臺灣人幫忙選出代表中國政府的中國總統,壓根與台灣主權無關,換句話說,台灣主權的歸屬是屬於台灣人自己的,臺灣人建立屬於自己的國家才是真正主權獨立的展現。

歷史上的中國政府,也就是中華民國政府於1949年已經滅亡、台灣的中華民國蔣家政權流亡政府在1971年已經失去正當性,但因《台灣關係法》而持續存在。(維基共享)

目前在台灣的中國政府的主權歸屬本來是屬於中國人的,這是跟台灣人民決定台灣主權歸屬無關的,兩岸的中國政府的未來該怎麼走嚴格來說應該是在中國的中國人自己決定的,幾乎可說跟台灣人毫無相關的,只因為國共內戰中國民黨失敗退到台灣與國際冷戰格局把本來是陪襯角色的台灣這個島嶼無情的框入中國統一脈絡的主角,臺灣人竟然就從此維繫了中國是否能統一的命運,台灣人本不用捲入中國統一劇情的情境但歷史的偶然讓台灣人從此變成中國現代史的主角。如果台灣人沒有這些中國因素的歷史,排除了中國後,是真真切切屬於臺灣人建立國家的歷史情境的!

這次馬習會政治宣傳的「例行公事」,很清楚地,是確定了九二共識是未知的未來關於中國統一的共識,國共兩黨的共識中的「現狀」維持,是在兩個「中國政府」正式聯手壓制台灣人想要獨立自主的意志,這個決定肯定是漸進的,且不能阻礙中國統一進程的,因此已經無法避開的「中國因素」干擾下的追求臺灣獨立前途這個不是變成中國政權體制一環的自由且民主的選擇,仍然還是取決於臺灣人民自己先有獨立建國的覺醒,後有堅定的「自決」意識的「政治決斷力」,台灣人民願不願意積極形成以臺灣為主體性的臺灣民族意識,進而全體人民都以臺灣民族意識為基礎的政治決斷方式決定臺灣獨立,這是我們臺灣人生活在臺灣的最重要政治課題,這跟中國是毫無任何關係的。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