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以事實對抗現實

廖顯謨

11月7 日在新加坡的馬習會突然登場,匆匆結束。一如預期,馬英九總統並沒有突顯中華民國在台灣存在的事實,也沒有向中國打民主牌,更沒有讓中國少撤一顆對台飛彈,反而進一步在國際場合掉進以一中原則為內涵的「九二共識」漩渦之中,這除了讓馬英九一時之間登上世界媒體版面外,對台灣而言,是得不償失的。

雖被說成「無用之人(cipher)」、「輸家(loser)」,但至少登上國際版面?(截圖自時代雜誌官網)

自2000 年陳水扁當政以來,隨著中國經濟日漸繁榮與軍事日漸強大,使得它的「一中原則」愈來愈堅定,尤其馬英九執政近八年以來,由於對外主權之棄守,使得他「一中各表」,愈來愈難在全世界面前有表述的空間。既然國際社會認知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在北京,而且是牢不可的現實,為今之計要免於台灣,掉進「一中」漩渦,將來若政黨輪替之後,新政府最好冷處理「九二共識」,並且要多方強調與突顯台灣不是中國一部份的事實,「事實勝於雄辯」這才是硬道理。

朝陽科技大學通識中心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