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憲法不允許是馬說的算?

◎彭孟濤

馬習閉門會的發言公布了。在公開直播時自棄立場脫口「一九九二年兩岸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共識」的馬先生,非但只敢在閉門會向習講「一中各表」,還不敢正面提「中華民國」,難怪會被批喪權辱國。此外,馬宣稱我方表述「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因為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允許」,恐不是他一人說的算。憲法允不允許,且看任內修憲六次的李前總統怎麼說。

中華民國歷經七次修憲,今天的中華民國,恐已不能說是兩蔣時代的一中憲法體制,而是經過李登輝六次修憲及陳水扁一次修憲的增修條文體制。日本學者若林正丈,曾把九0年代台灣政治發展歸納為「中華民國台灣化」的過程;李登輝自己則稱為「中華民國在台灣」或「台灣中華民國」。而在此體制下的兩岸關係定位為何?一九九九年李登輝接受德國之音專訪時曾明確宣示:「一九九一年修憲以來,已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就此而言,至少是兩中不是一中

柱姊說中華民國終極統一論就被趕下台,怎麼去新加坡大聲說憲法不允許有兩個中國的人就不用下台?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怎麼會不是兩個國家?(記者蘇芳禾攝)

國際法學者陳隆志嘗以「台灣國家進化論」詮釋這段民主化過程,也就是解嚴後歷經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台灣人民共同行使「有效自決」,已使台灣演進為主權獨立國家,民進黨也在「台灣前途決議文」接受此一概念,這當然和增修條文體制有關。並在這個基礎上,才有二0一二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時說的「台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台灣」,以及今年提出的「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的主張。一樣是強調中華民國憲法,但不同於馬的,是以中華民國等於台灣來區隔中國,而不是把台灣鎖進中國。

會後張志軍在記者會上直指「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馬先生沒有反駁,因為他自己也這麼說過,顯然他完全無視於解嚴後的「憲法革命」,已使兩岸定位不再是「一個中國」內部關係的事實。馬過時的憲法觀念還停留在兩蔣時代,只是兩蔣起碼分別堅守「漢賊不兩立」、「三不政策」,馬卻屈服於中共的立場,要是老蔣地下有知,應該會痛罵「娘希匹」吧!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