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軍巡航南海有感

高偉峯

請問兩大黨候選人的外交政策為何?要把臺灣帶往何處去?值此美軍挑戰中國在南海主權主張的敏感時刻,讓人不禁要問:「請問兩大黨候選人的外交政策為何?要把臺灣帶往何處去?」

眾所周知,臺灣的未來發展深受美中兩大國的影響。在美國的大國外交國際戰略規劃中,美台關係一向是被置於美中關係的大架構之下。自甘迺迪(John F. Kennedy)總統主政以來,為制衡強大的俄國,美國屢次放出美中和解的風向球;至尼克遜(Richard Nixon)總統任內,終於完成美中建交、聯中制俄的戰略目標。而當時台灣的處境,可謂「風雨飄搖」,先是被迫退出聯合國,其後又遭逢美台斷交。

然國際外交中無永遠的朋友與敵人。而今,中國國力日益強盛,為圍堵中國,日、韓、台、菲等國的戰略價值在美國眼中遂倏忽上升。日相安倍晉三在美中大國外交競逐中,倒向了美國一方。乃至於修改反戰憲法,甚至在十月十八日的聯合軍事演習中,以日本首相之尊登上美國軍艦,以彰顯「美日同盟」之牢固與價值。針對日相的種種舉措,得失利弊固然見仁見智,惟安倍終是在美中爭霸的大格局中縝密布局、有所作為。

日本修憲法、首相登美國航空母艦,台灣的總統候選人還在打口水戰,好像南海打起來都跟台灣無關一樣。(Kyodo News)

而美國也在美中兩國元首高峰會「歐習會」後,派遣驅逐艦「拉森號」於本月廿七日進入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渚碧礁周圍十二浬內海域,挑戰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主張。南海局勢一觸即發,東亞局勢動盪詭譎,而我們兩大黨候選人究竟對當前局勢主張為何?

值此台灣總統大選之際,本該是朝野領袖針對台灣國政外交的未來走向進行辯論與凝聚共識之良機。渠料國、民兩黨,一黨竟陷於內鬥與內耗;另一黨則對台灣的未來走向閃爍其詞。究竟台灣在美中爭霸的大格局中,應採取何種具體作為與措施,以維護自身的國家利益?關於這一點,兩大黨的總統候選人與重要領袖們至今皆未對選民提出「明確的」政策與見解,以供選民思考與檢驗。

期待兩黨的支持者們能夠督促各自的總統候選人,對於國家的未來走向,多做些論述與說明。一方面在選戰中凝聚全體國民的最大共識,俾使就任後能立即施行;二方面亦促使民眾思考,對於國家的未來走向,究竟應如何選擇與操作,才能對台灣的安全與安定,提供最大的保障。

(新北市國小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