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聚焦南海》印尼「雅萬鐵路」成功跨越南海糾葛

印尼雅萬鐵路興建由中國方案勝出,這說明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對東南亞國家是有誘因的。印尼在南海問題上既然沒有領土糾紛,便不會因為南海有任何的爭執或齟齬,雙方都已認知到,「海上絲綢之路」與「世界海洋軸心」是可以緊密連結,而印尼的基礎建設大餅才是中國所覬覦的。

林廷輝/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

2015年9月29日,印尼政府告知日本,「雅萬鐵路」(雅加達—萬隆鐵路)的興建不打算採用日本的方案,10月1日,印尼國有企業部長莉妮(Rini Soemarno)在雅加達表示,中國方案是「雅萬鐵路」目前唯一的選擇,國企部已成立專門小組與中國對契約內容的細節進行商談。莉妮在會上毫不隱藏地表示,中國勝出的關鍵因素,技術不是唯一的標準,中國所提出的融資結構和無需政府擔保的方案較日本更具吸引力。「雅萬鐵路」從建設到運營都將以公司聯合體的商業方式進行運作,並不是由印尼政府作做出的最終選擇。而商業融資模式和無政府擔保方案也將成為印尼此後外資參與印尼基礎設施投資的考量標準之一。

「雅萬鐵路」全長大約145公里,按照最初設計要建成高鐵,兩地間通行時間將由目前的2至3小時縮短為大約36分鐘。中方和日方都向印尼方面提交了方案,但是,印尼政府先是在9月3日宣佈,改變原計劃,線路時速降為200至250公里,並告知中國與日本可重提方案,最後決定採用中國系統。

「雅萬鐵路」全長約145公里,按照最初設計要建成高鐵,兩地間通行時間將由目前的2至3小時縮短為大約36分鐘。中方和日方都向印尼方面提交了方案。(AFP)

中國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印尼的「打造世界海洋軸心」

印尼採用中國的方案,說明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對東南亞國家是有誘因的。早在2013年習近平訪問印尼時,就曾提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談到這一倡議,印尼總統佐科(Joko Widodo)曾說,印尼三分之二的領土為海洋,「打造世界海洋軸心」成為印尼國家發展任務,如果這兩個戰略能夠形成協同效應,將產生巨大的成果。不過,與其說佐科心存大戰略,倒不如說在他心中思考的是短期內能夠塑造其政治地位,以利未來選舉,如果比較日本與中國所提方案來看,便可瞭解當中奧妙。

【表一】日本與中國在「雅萬鐵路」方案比較表。(作者製表)

佐科是個民選總統,民主政治需要政績,從佐科上臺以來,2019年完工的「雅萬鐵路」比較2021年完工,在國內政治聲望上相較,提早落袋為安;再者,印尼政府財政窮困,如要政府擔保,對無法掌握國會多數的佐科來說,中國方案更具吸引力,2015年印尼撥款223億美元用於基礎建設開發,雖然這一數字已創歷史新高,但印尼仍需要2,305億美元基礎建設資金,存在巨大缺口。此外,如果從「雅萬鐵路」的事件簿來看,佐科在日本運用了「南海議題」作為對中國的籌碼,再加上中國欲擴展「一帶一路」大戰略與成效之際,雙方一拍即合,成為必然。

【表二】「雅萬鐵路」事件簿。(作者製表)

印尼政府財政窮困,如要政府擔保,對無法掌握國會多數的佐科(圖)來說,中國方案更具吸引力。(AP)

印尼只把南海當籌碼

印尼在南海領土主權問題上,試圖扮演調停者角色;在海洋問題上,與中國之間就南海九斷線來看,也僅有納吐納群島(Natuna Besar)延伸出去的專屬經濟區存在重疊問題,而印尼過去一向也試圖在東協中扮演領導者的角色。雖然印尼海洋漁業部部長蘇西(Susi Pudjiastuti)9月向英國《金融時報》證實,印尼計畫在靠近南海建設一個新的海軍基地,但國家發展規劃部部長安德里諾夫表示,軍事基地可供選擇的地點包括西加里曼丹的三巴斯島(Sambas)、納吐納群島和北加里曼丹的塔拉坎群島(Tarakan),代表印尼政府並未定案,況且,三個地點維護的海域範圍也有所差異,是否落腳納吐納群島,端看印尼總統佐科的選擇。

印尼與中國之間就南海九斷線來看,也僅有納吐納群島(Natuna Besar)延伸出去的專屬經濟區存在重疊問題。(http://thedevelopmentadvisor.com/)

不過,佐科是個草根總統,1961年出生在貧民窟,大學畢業後,先是從事傢俱生意,之後進入政壇,便在10年內完成從商人、市長、省長到總統,是一個提倡務實外交的現代民族主義者,他曾表示:「凡是給印尼人民帶來巨大實惠的國家,印尼就應該與其親近、多交往,而那些沒有給印尼人民多少實惠的國家或損害印尼人民利益的國家,印尼則敬而遠之。」

務實,是佐科的特性,商人講求的是「議價」的功力,印尼在南海問題上既然沒有領土糾紛,充其量不過是從南海取得談判的籌碼,拉高議價空間。因此,中國與印尼之間不會因為南海有任何的爭執或齟齬,畢竟雙方都已認知到,「海上絲綢之路」與「世界海洋軸心」是可以緊密連結的,既然中印之間沒有領土主權此種「核心利益」的衝突,印尼的基礎建設大餅才是中國所覬覦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