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防部長道歉,背後的問題省思

◎姚中原

國防部日前宣布明年將繼續徵集2萬3千多名82年底前出生役男入營服役的情事,遭受社會各界的抨擊;國防部長高廣圻昨日(9/8)特別投書媒體,指出因調整募兵制期程造成外界誤認募兵制跳票,國防部特此致歉。以上公開致歉的態度,雖是值得肯定,但相關問題仍未真正解決且應檢討改進。

國防部長高廣圻投書媒體,對募兵制跳票一事致歉。(記者王敏為攝)

國防政策不同於一般公共政策,是涉及國家安全維護及人民生命保障的重大國家政策,必須審慎規劃與研究,才能正式推出;馬政府執政以來,募兵制多次跳票的結果,已嚴重損及政府施政的威信,但為何規劃此政策的相關單位及高階軍職人員,至今仍無人受到懲處或負起責任下台?

再以「勇固案」為例,勇固案是繼「精粹案」執行完畢後,由國防部再推動的軍事改革案。今年1月份,國防部才在立法院公開向國人宣示,已正式且開始推動本案;沒想到,3月上旬,本案即遭多名的國民黨籍立委,以各種理由而強力阻擋實施。以上,由執政黨立委主導反對「執政黨重大政策」的荒謬行為,難道馬政府與國防部都不需要檢討嗎?

近年來,中共解放軍對台軍事態勢並未有減緩現象,甚至大陸國防預算的成長率已是台灣成長率的十倍以上。面對此嚴峻情形,我國防部所推動的任何重大軍事改革,必須確實可行,才能安定民心。否則政策不能實現,或只會出面道歉,仍無法解決任何的問題!

(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