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跳!跳!跳!馬英九「全募兵制」第二度跳票

◎周倪安

馬英九上任後,大推「全募兵制」,但又像他其他政見支票一樣跳票,「全募兵制」是第二度跳票。這也像是把這政策跳票的爛攤子,丟給明年選出的新任總統。更是拿年輕人的人生規劃大開玩笑,讓役男無所適從。

立法院在2011年就已經通過兵役法修正案,隔年行政院核定了「募兵制實施計畫」,原訂去年底就要實施全面募兵制,募不到足夠志願兵員。2013年9月13日,國防部就第一次宣布延緩實施。這次再次宣布延緩實施,這已經是第二度的跳票。

國防部原訂2016年停止徵兵,同年底達到全志願化,可是因為募兵目標沒有達到,昨晚宣布明年必須再徵兵兩萬三千一百人,含海巡署兩千八百人,國安局三百人。也就是說依「兵役法」規定,國防部將於明年持續徵集部分民國82年次以前役男入營服義務役,至於民國83年次以後役男,則接受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不變。

馬英九的「全募兵制」又像他其他政見支票一樣跳票。(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馬英九總統應該對自己的政見再度跳票出面道歉,沒有完整的評估和財源規劃來支撐全面募兵制,這是極不負責國家元首作為。況且面對中國的敵意和軍事力量,強化國防無論是徵兵制還是募兵制,都需要穩定的兵源,來維持部隊戰力不受影響,才是維護台灣國安的當務之急。

本人周倪安去年就對國防部提出質詢,當今的年輕人對台灣本土的認同比例是相當高的,國軍若反台獨意識,能吸引到青年嗎?而國防部對於我國一年的新生兒數目多少都不甚了解,連未來能募到多少兵力也無法掌握,該如何相信國防部能順利推動募兵制?因此本人建議,由於台灣至今仍是有外患的國家,募兵制的推動若有困難,國防部應有準備回到徵兵制或是研議傭兵制的可行性。

去年國防部在立法院回應曾表示有決心可以募到需要的兵源,本人也表示相當地懷疑並建議若募兵不可行應先維持現狀。而既然保家衛國不分男女,也可以研議女性入伍之可行性,例如參考挪威日前立法將其國內女性列入兩年兵役的政策。本人更是在質詢時不斷強調,要支持台灣、支持本土,大家的共識就是保護這塊土地的安全。若國防部抗拒台灣獨立存在的事實而縱容退役將領不斷親共,募兵制勢必無法成功!

台聯黨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