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落跑吧,副議長?

◎冼義哲

日前澎湖最大的市場「北辰市場」最醒目處掛上了現任副議長陳雙全參選立委的看板,正巧今(4)日是以澎湖為背景的電影《落跑吧愛情》首映的日子,這兩件事都讓許多人懸著的心放下了,除了影迷與鄉親期待屬於澎湖的電影之外,藍營在澎湖的各派系原先也都在猜陳雙全是否會參選立委到底,如今隨著看板高掛而塵埃落定。屬於澎湖的愛情喜劇上演,而澎湖的政治鬧劇也趕著同步播映,何以說是「澎湖的政治鬧劇」呢?

比落跑議員更無法原諒的落跑副議長

若單純論資歷,陳雙全已擔任議員18年餘,算是資深者;然而其在成為本屆新科的副議長後,僅就職半年餘,便於議員選舉時、政見未落實的情形下就參選立委,無異是將選民託付拋諸腦後。候選人競選時要求選民付託議員權責,當選之日與選民之契約就已生效,本該在議員任期中克盡職責、不擅離職守,不能在中途為牟更大利益而落跑,這是基本的民主倫理,豈能隨意違背?人民又該如何接受騎驢找馬的代議士?

何況陳雙全今日已非一席議員,而是議會裡的副議長,其所肩負的責任更加遠大。「誠信」本如從政者之生命,陳雙全如果決心參選立委,當初為何要參選議員、副議長?甫就職便要「落跑」,人民如何能信賴?更有甚者,澎湖的地方上都知道陳志在縣長,未來若當選立委,難保不會成為「落跑立委」去參選縣長。

僅就職半年餘,就落跑去參選立委,澎湖縣副議長陳雙全(左),若選上立委難保不會再落跑一次。(記者劉禹慶攝)

「吃碗內、看碗外」辜負選民又玩弄民主

「落跑」參選立委的議員在這一年將忽略問政、專攻選舉,但議員及助理的薪水都是人民納稅錢,不應該拿人民納稅錢去選舉;把工作丟一邊、吃碗內看碗外,腦袋只想著得到更高的權位。真的有決心「前進」,就不應坐領乾薪,應辭職參選,甚至一開始就不應該參選議員、副議長。像台南王定宇放棄選議員、直攻立委,將議員參選機會讓給其他人,而不是讓少數人佔盡便宜與機會;或者應該陳雙全效法他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當選新北市長堅持「做好、做滿」。

我們並不反對「往上選」,議會確實是個政治歷練的場所,但各黨應該至少約束其成員在「原職任期過半」才能轉戰其他公職,或至少在通過初選之後辭職,才不會落人口實;立委參選縣市長,以及縣市長、立委參選總統,皆是同樣的道理。

人民的利益比政黨的版圖更重要

幾個月前,地方上的媒體與國民黨機器刻意操作了一齣「三顧茅廬」的戲碼,台北黨中央屢屢派代表來澎遊說,希望陳雙全「為黨一戰」。但議員對選民的社會責任應以人民利益最大化為優先,而不是哪一個政黨在選舉中盤算如何拓展政治版圖,這樣的政黨應該被社會的邊緣化、被人民唾棄。

台灣正面臨政治改革的關鍵時期,新一屆的國會要面對的是「國家百年大計」的問題,這責任如何能交給一個隨時可能落跑的人?又如何能容忍一個以「自己政黨利益與版圖」為唯一考量的政黨?參與這次立委選戰的參選人都應有所自覺,不能再濫用人民的信任與期待,我們應該攜手終結那個「人民不信任政治」的時代。

(樹黨澎湖縣立委參選人、青年佔領政治共同發起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