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拆除澎湖公車站 想起歷史拱辰門

作者指出,拆除一座曾經是地標性建築的公車總站,對澎湖人來說是一種不捨。圖為走過一甲子的舊澎湖公車總站。(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作者指出,拆除一座曾經是地標性建築的公車總站,對澎湖人來說是一種不捨。圖為走過一甲子的舊澎湖公車總站。(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賴瑩蓉

位於馬公市區離觀音亭不遠處的澎湖公車總站,面臨即將被拆除的命運。保住一面牆尚可留住一座城市的記憶,拆除一座曾經是地標性建築的公車總站,對澎湖人來說是一種不捨。

澎湖位於海島的偏鄉,一處又一處有著久遠年代、承載島嶼歷史記憶的建築陸續被拆除或傾頹,過去的民情只能默默的接受。這次拆除公車總站,澎湖的網路世代以迅速且無遠弗屆的傳遞著訊息,呼籲能夠與公車總站再做情感的交會,或者保留相關的印記。

澎湖公車站所在剛好是歷史著名的「媽宮城」北門(拱辰門)遺址範圍。「媽宮城」亦稱澎湖城,也稱光緒城,是大清帝國所建築的最後一座具有防禦性質的城池。築城緣於清法戰爭期間,法軍攻佔媽宮,凸顯澎湖防禦地位的重要性,而規劃建城。光緒15年(1889年)竣工,是澎湖建廳160年後才有的唯一城垣。

媽宮城建城後面臨的第一次防禦功能考驗,是在光緒21年(1895)的乙未戰爭(或稱為台日戰爭),日軍僅花3天不到的時間就攻下媽宮城,並且開始澎湖的日治時期。

日治時期媽宮城已經無法保有一座城池的尊嚴,6個城門有4個被拆。1938年,北門(拱辰門)及其城垣因都市計劃而毀,拆下的土石用以建造現今第一漁港的護岸。

1954年,公車總站就建在北門遺址,與在地人共同營造60年的生活記憶。當時選址並沒有歷史考量,冥冥中卻和歷史有了淵源。今年是乙未年,媽宮城被日軍攻破後的第2個乙未年,在北門(拱辰門)遺址上的公車總站要被拆除,算是一種在澎湖歷史上的巧合吧!

《論語》〈為政〉篇是「拱辰門」命名的出處-「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現在更覺貼切。澎湖公車站有在地人特殊的情感寄託,希望為政者能夠好好地思考老舊建築所具有的意義,不要傷澎湖人的心。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