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議員劈腿、派系與黑金

複數選制在全球各地都成了古蹟,因為這是最容易靠綁椿買票當選的選制,只要綁夠了5%~10%選票的椿就可以當選,於是助長買票。買票、加上選區大,且同一個選區中,和同黨候選人競爭反而比和其他政黨候選人競爭激烈就助長了黑金政治;同時使得欲參選人對政黨理念的忠誠度大出問題,便助長了地方派系。

林濁水

2016國會選舉,民進黨43個「非艱困選區」的初選,儘管過程中不免有風波,幸好已經順利結束。然風波中有兩件比較大的,一是太子黨風波,雖然鬧得不小,幸而順利落幕;另一個則是值得繼續檢討的「市議員劈腿風波」。

民進黨立委初選起跑時,台中市剛剛當選的55位議員,有12位表態角逐明年立委席次,其中有11位是民進黨籍、1位是國民黨籍,當選不滿百日就落跑,把色彩一向被認為是偏綠的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氣壞了。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召開記者會痛批,這些議員欺騙25萬8千6百多張選票,砲轟這些議員「變心劈腿」。(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台灣中社、台灣生態學會、護樹協會和哲學星期五等共同組成的「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3月20日召開記者會痛批這些議員欺騙25萬8千6百多張選票,砲轟這些議員「變心劈腿」,對選民背信、詐欺,拿人民納稅錢去選立委,駡得有多難聽就有多難聽,要議員們「別坐領乾薪,要選就辭職」。由於駡得痛快,一時網路上呼應的駡聲波濤洶湧,令想選立委的劈腿議員很難堪。

如今,初選結束,全台灣民進黨43個「非艱困選區」,民進黨員登記初選的有77人,其中去年底當選的議員仍然有25位,佔了超過1/3,其中9人過關,佔了21%,最「嚴重」的正是大台中區。台中市非艱困選區5區,3個選區提名的是去年底當選的議員;彰化更過分,3個非艱困選區全由100多天前才當選的議員過關出線。這結果不知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是做什麼感想。

初選結果如此,那麽非艱困選區的未來又會如何?

假使民進黨全都按照「柯P模式」提名的話,相信現任議員出線的機率還只會更高而不會更低。理由何在?只要看看現有的名單就知道了。參加初選的議員,全台南北各地都有,人數差不多,但過關的清一色是彰化以北,正好和「北藍南綠」的現象相反。

奇怪嗎?不奇怪。

假使民進黨全都按照「柯P模式」提名的話,相信現任議員出線的機率還只會更高而不會更低。(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正是因為「北藍南綠」,所以南部的非艱困選區幾乎都已有現任的民進黨立委,其他市議員難以和他們競爭;相反的,中、北部除了兩區是由立委跳槽當選縣市長空下來的之外,幾乎都沒有現任立委擋在市議員前面,所以議員順利過關。既然如此,那麼沒有民進黨現任立委的艱困選區由現任議員過關的機會自然就非常大了。

這些地區議員初選會過關,靠的當然是實力,所以未來沒有民進黨立委的30個艱困選區如果都靠「柯P模式」,現任議員在提名時佔有更大優勢就不必懷疑了。然而,在批評他們「劈腿」之餘,恐怕我們也得慎重考慮,如果要讓國會由藍翻綠,毫無疑問的,在這些選區由出線的現任議員出征恐怕是最好的途徑。何況,我們還可以注意一下,這次參加初選的議員全都至少連任一屆以上的,有的都已經當四、五屆了,換軌道也是合情合理。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說議員爭着當立委會謀殺年輕人參政機會,這說法比較奇怪,是不是認為這次立委初選,議員太年長了,該讓給年輕人?這恐怕有問題,年輕人要參政,其實從議員開始還比較是個好的選擇,那麼這些現任議員一旦當選立委,空下議員的位置,豈不是等於提供了年輕人人機會?

議員競相選立委,其實和台灣政治一個怪象關係很大,那就是他們有一個全世界沒有的有利條件:很多議員的選區和立委選區差不多大。(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最後,很有趣的,議員競相選立委,其實和台灣政治一個怪象關係很大,那就是他們有一個全世界沒有的有利條件:很多議員的選區和立委選區差不多大,甚至更大,又常常高度重疊,例如,這次辦初選的兩個高雄立委選區就和議員選區同大且重疊;新北市的最離譜,初選的3個區,議員的選區都是立委選區的一倍大!至於沒辦初選的台北市,立委選甄8席,議員卻只有6席,實在夠荒謬。選區既然比立委大,議員不躍躍欲試也難。

選區為什麼這麼荒謬?這是因為當我們廢除了世界最後一個國會複數選制時,卻把地方選舉的複數選制用古蹟保存策略留下來所造成的。複數選制在全球各地都成了古蹟,當然是有道理的:因為這是最容易靠綁椿買票當選的選制,只要綁夠了5%~10%選票的椿就可以當選。於是助長買票。由於買票,再加上選區大,同時,同一個選區中,和同黨候選人競爭反而比和其他政黨候選人競爭激烈,於是花費反而更大,這又助長了黑金政治;而同一個選區中,和同黨候選人競爭比和其他政黨候選人競爭更激烈,其結果又使議員對政黨理念的忠誠度大出問題,因此便助長了地方派系。

地方派系化加上黑金化,各地議長選舉賄選自然而然成了普遍現象,民進黨台南、高雄市議員就是這樣出問題的。

所以,立委們趕快把地方議員選舉也全改成單一選區吧,這不必修憲,直接修改《選罷法》就好了。這一修可以解決很多政治亂象,立委們趕快提案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