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2016總統選戰好好玩

陳勇志

宋楚瑜選第四次總統,我第一次注意他在說什麼。吹皺一池春水的宋楚瑜,身價突然水漲船高,開始引起各方注意了。如果不是因為民進黨把總統選舉搞得如此沉悶,國民黨把總統選舉弄得如喪考妣,怎麼會突顯宋楚瑜這麼高的存在感?

戲突然變熱鬧看,觀眾愛熱鬧,原本穩輸穩贏的局面開始出現化學變化。就算未來戲落幕了,還是回到當初穩輸穩贏的局面,起碼觀眾總算看到演員盡心賣力演,要加酸甜要灑狗血,全部看到了。原本藍綠只打算給觀眾看八股劇,現在多了偶像劇,最樂莫過於握有投票權的觀眾群。

假想一種狀況,因為選情突然變熱鬧了,選民多了有趣的組合選擇。譬如總統投給所謂統派,政黨投給所謂獨派,這種分裂投票方式,會不會導致選民精神分裂?我越看越覺得可能性高。道理簡單,重新包裝過後的宋楚瑜,一般俗稱統派的底,已經不喊台獨的民進黨,一般俗稱獨派的底,他們都不再喊出原來的標籤色,統統站在維持現狀的封鎖線。

宋楚瑜選第四次總統,吹皺一池春水的他,身價突然水漲船高,開始引起各方注意了。(記者羅沛德攝)

而維持現狀的最正統,當屬國民黨,國民黨已經喊維持現狀數十年啦。既然大家統統要維持現狀,我如果是第一天初來乍到的外國選情觀察家,還真的不知道這三個黨差別在哪裡?既然差異性不大,除了黨名不一樣,我投給誰,有差嗎?

對多數台灣民眾此刻的心情,現在的執政黨應該被輪替,經歷七年多的無能執政,民調顯示,民眾只想換政權。民進黨執政可能性最高,並非民進黨優秀,而是其他政黨無法媲美民進黨的組織規模。親民黨當然也是其他弱勢政黨之一。要換掉執政黨,選民會找最大的在野黨來取代。至於國家領導人,或許這是可以思考分離投票的開始。

有時候戲賣座,因為主角演技佳光環大,票房自然。即使編劇導演不夠大牌知名,主角像大探照燈,照亮整部戲即已足夠。宋楚瑜當上陽春總統,會很可怕嗎?他已事先預告組大聯合政府,意即親民黨不足以擔大任,但他個人光環足以照亮整齣戲。

至於政黨票,第三勢力時代力量,是正宗有中心思想的新興力量,外界以獨派通稱。假如我總統票投給宋楚瑜,政黨票給了時代力量,這個叫做精神分裂投票行為,卻又極符合邏輯。2016,真玩,大家都演模糊戲,既然都模糊,選民同時投下統獨組合票,果然有趣極了!

(資深政治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