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面真軍》宋楚瑜以前都沒票,現在會有票?

宋楚瑜不負眾望再度參選總統,全面真軍幫大家分析宋楚瑜參選,吸到的到底是藍的票還是綠的票?又宋楚瑜是否真的有票?是否「棄宋保黨」是宋楚瑜這一生總統選舉中逃不過的結局呢?

南寺拳人

宋楚瑜第四次參加總統選舉的大戲,筆者自然也應該在戲台下幫忙歡呼,否則對於年紀一大把的宋神掌還要出來辛苦拼搏實在過意不去。因此筆者決定開啟一個連載,先從宋楚瑜參選的政治效應開始,接下來回顧宋楚瑜政壇的經典表現,幫助年輕人以及記憶不好的人來認識台灣有史以來唯一的一位省長。

宋楚瑜已是第四次參加總統選舉。

先從2016年的總統大選說起,蔡英文會拿下50%以上的選票當選。

一、蔡英文的當選

筆者並非以2014年的縣市長選舉推論,而是以2012年的總統大選觀察,蔡英文就直接拿了609萬票,過了4年,民進黨更兵強馬壯,蔡英文一統黨內,其間也沒有多大的負面新聞,反而國民黨是節節敗退,就算2016年重現蔡、馬、宋對決,即便馬英九的實力依然不能小覷,可以保證的是蔡英文絕對是609萬票起跳。而現實是馬英九換成了看好度非常低的洪秀柱,609萬票起跳的蔡英文,即便到650萬票,甚至是700萬票都不誇張,而650萬票大約就是50%的得票率。

即便蔡英文的得票數不思長進,仍然只停留在609萬票,蔡英文要落選只有兩種可能:第一、洪秀柱得票數低於100萬票,大約7.6%,宋楚瑜才有可能超過609萬票當選。光是國民黨黨員就有109萬人,傳說中馬英九的神奇數字9.2%(還是全體國人為基數,而非投票數),筆者實在不太相信洪秀柱得票數會低於100萬票。第二、洪秀柱可以正面對決超越蔡英文,至於這個神話我就不說了。

總結來說,無論民調怎麼說,蔡英文以超過50%的票數當選,幾乎是確定的事情,而被批評為「空心菜」的蔡英文,行事與發言都非常低調謹慎,要期待蔡英文自爆或是出包,大概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二、609萬票不會跑票嗎?

有論者會說,宋楚瑜2012年之所以不到3%,在於棄保效應。而到底是棄宋保蔡還是棄宋保馬,從當年不分區立委的得票數就看得出來。不分區立委比較不會受到棄保效應的影響,而且選民對政黨的直持與候選人間也有高度的正相關。

表一、總統大選與不分區立委得票數

總統大選與不分區立委得票數

表二、假設親民黨的支持者,比較支持蔡英文

假設親民黨的支持者,比較支持蔡英文

從表二中來看,泛綠得票數達49%,明顯高過泛藍,但馬英九卻還是超過51.6%,可見這個假設有很明顯的問題。

表三、假設親民黨的支持者,比較支持馬英九

假設親民黨的支持者,比較支持馬英九

從表三中來看,兩者的得票比例是相近,因此這個假設應該比較符合現實。

也就是說,不但大家都把親民黨歸納成泛藍,就連親民黨的支持者,對馬英九的支持度恐怕還是高於蔡英文,這代表親民黨的5.5%與宋楚瑜的2.8%間約2.7%的落差,大概多是投給了馬英九,也就是棄保效應的發生是棄宋保馬

上面的分析,可以知道蔡英文2012年的得票數是實實在在的609萬,不會在2016年時就轉投宋楚瑜,更可驗證前段的分析:2016年蔡英文得票數絕對超過609萬。

三、2016宋楚瑜在搶誰的票

雖然前面分析了蔡英文的鐵票從609萬起跳,那麼又怎麼解讀宋楚瑜宣布參選後,蔡英文掉了10幾趴的支持度,比洪秀柱掉更多的現象呢?

第一點,蔡英文之前的民調支持度,除了既有的支持群眾外,還有中間選民,以及部分的泛藍選民。宋楚瑜的參選,當然會吸引泛藍選民的歸位,以及部分中間選民的支持,因此蔡英文損失的支持度,比起洪秀柱還要高。宋楚瑜其實就只是在把不喜歡洪秀柱的泛藍選民吸走,真的稱不上搶食蔡英文的支持者。

第二點,宋楚瑜的民調與實際得票數,往往有很大的落差。以2012年為例,宋楚瑜支持度最高時,逼近20%,長時間在10%以上,即便是選前最後幾次民調,大約也有7%,但最後實際得票數卻只有2.8%,但是親民黨卻可以拿到5.5%。相同的情形也發生在2006年的台北市長與市議員選舉。

這就好像夫妻吵架一樣,總是床頭吵床尾和。雖然宋楚瑜的支持者在選前總嚷嚷著國民黨的候選人不好,但最後還是會口嫌體正直,鼻子摸一摸還是投給了國民黨的候選人。所以宋楚瑜一路走來,絕對是棄保效應的絕佳代言人,棄宋保「國民黨」的戲碼一再上演。

所以說,宋楚瑜參選,只是讓蔡英文得票數少一點,但實際上還是在搶食泛藍的支持者,完全侵蝕不到蔡英文的根基,對於洪秀柱的傷害實則大於蔡英文,到底是怎樣的傷害與後續的政治效應,下篇會再詳述。這也是為什麼國民黨對於宋楚瑜的參選如此慌張不滿,就連淡定的朱主席都放棄「我們歡迎所有人公平競爭」的台詞,而選擇「泛藍分裂從沒有勝選過」以及「合作不到絕望時刻」的發言了。

至於那些高喊宋楚瑜可以當選的人,先看看2006年宋楚瑜市長拿4%,親民黨議員7%2012年總統2.8%,親民黨5.5%2014年議員總得票1.56%,全台907席議員中當選9席。看完上面的數字還能再說一次宋楚瑜可以在2016年拿600萬票超過45%,不但是有夢最美自嗨過頭,更是瞧不起洪秀柱跟國民黨。

(系列文待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面真軍:【真軍楚歌 I 】宋楚瑜以前都沒票,現在會有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