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颱風吹倒遍地無根的路樹

◎廖亮羽

這次颱風過後,台北市統計有4600棵路樹倒了,新北市倒的路樹還未統計出來,但應該也不會比台北少,今天只在淡水小繞了一下,就看到幾十棵的樹倒地,尤其是沙崙與新市鎮一帶,好多樹倒了、斷了,看到許多連根拔起的路樹倒地,每棵倒地的樹根都比蘭花的根還短。樹穴挖得極淺,那麼高大又有重量的樹好像隨手插在地面上形同無根,一般的大風吹一下就會歪了,何況是颱風?當然一吹就倒。此次颱風帶來的還未破歷年最強陣風紀錄,只是剛好從台北吹過去,就倒了整排的大樹。這樣的種植方式想必是行之有年了,如果全台倒超過一萬棵樹,可是一點都不意外。

根淺的大樹就跟人頭重腳輕一樣,風吹就倒,一點都不意外。(記者陳韋宗攝)

台灣的樹,尤其是公共場所與路邊的樹,一直都很瘦小不粗壯,有的營養不良到要有支架,外觀上看更是醜斃了,既不賞心悅目也完全沒有美化的效果。如果全世界的公共場所與路邊的樹都那麼醜,都長這樣那就算了,可是只要去過歐洲,就知道他們社區小公園與路邊的樹,綠意盎然、高大美麗,不禁讓人想多待一下、多走一下、多享受一下。

同樣是種樹,為什麼我們台灣會種得那麼糟?並不是我們台灣的種樹專家技術輸人,應該是公家管理路樹的單位(如公園處)根本不自己種樹,而是將馬路、公園、捷運站的樹像柏油路一樣發包給民間去栽種,台灣人看慣三天兩頭鋪柏油的馬路就知道,這種工程發包是在選舉綁樁時的政治酬庸,一方面這些酬庸眼裡只有包工程,是不是種樹專家一點都不重要;一方面以「賺大錢」的目標去種樹,樹怎麼能讓它好好長大,在路邊一待就幾十年呢,那專包種樹工程的人賺什麼?

台灣的種樹、美化城市就是在「非專家種植養護」的狀況下,由外行人拿根小樹插在地上。然後小樹永遠在還沒長大前就染病或被蟲蛀而死,另外還沒染病的、沒被蟲蛀的就營養不良,便長得醜不拉嘰,這樣這些樹沒幾年就死了之後,當地政府不得不編預算再發包,專包工程的公司沒多久又能有新的標案可以包,所以在民眾長期忽視監督的狀況下,這些包種樹工程的公司當然不會想把樹養大,永遠不會讓城市有長大美麗的樹,我們也永遠不會有向下紮根又不畏風雨的樹。

面對一再在風災中倒地的路樹,我們能怎麼辦?筆者覺得不如就趁這次路樹傷亡慘重、各地政府勢必要重整路樹的時機,大家寫信灌爆市長信箱!要求地方政府若欲再種樹,請由公園處聘請種樹專家指導工人來種,並由專業人士來照顧樹,讓城市的樹能受到呵護進而長大,別再給外行的公司包種樹工程了,如此長年虐待幼樹,幾十年來被弄死的小樹已不知有多少,這樣並不是綠化美化城市,而是為城市造業造孽!

風球詩社社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