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瘦死的駱駝比馬大!

◎蔡寬義

幾天前宋楚瑜宣布要參選2016總統選,據民調分析,參選既搶了蔡英文票也拉到洪秀柱票。但,較不希望宋參選似乎是國民黨。87日有份報導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布投入2016總統選戰,泛藍陣營再次決裂,國民黨高層昨評估,棄藍投橘退黨潮應不會出現,基層派系、樁腳也尚無倒戈跡象。輔選人士形容,「駱駝!」只要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氣勢拉起來,配合黨務系統組織動員,選戰仍有得打。」報導中就引用了這句「駱駝!」表露國民黨再怎麼衰敗,都會宋還厲害。

「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暗喻國民黨再怎麼衰敗,都會比宋還厲害,但這話究竟是在吹哨子壯膽呢?還是已經預見現代「榮府」─中國國民黨即將衰敗呢?(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文學界馳名小說家張文環(1909-1978)二戰結束後將近30年停筆沒有寫小說,直到1972年才又完稿,以日文寫了一部小說在日本出版,1976年由廖清秀翻譯為中文《滾地郎》在台灣出版。2002年台中縣文化局出版《張文環全集》時,收入這部小說,是由陳千武翻譯,取名為《爬在地上人》。在這部小說第四章中,張文環也引用了這句「駱駝」只是張文環用「駱駝!」而不是「駱駝!」。可能張文環小說場景是嘉義縣梅山鄉,普遍吧!

不過,這句「駱駝!」俗語,我記得是摘自《紅樓夢》中劉姥姥二進「榮府」對榮姐所說一句話:「噯,我也是知道艱難。但俗語說:『駱駝』,憑他怎樣,你老拔根寒毛我們腰還粗呢!」劉姥姥有求於人,說出這一句讚賞話,意思是說,「榮府」再怎麼衰敗,鄉下佬富有得多。其實,《紅樓夢》讀者都知道,劉姥姥三進「榮府」是親眼目睹「榮府」從榮華富貴走向衰敗

用『駱駝』來譬喻國民黨不怕宋楚瑜參選,是在吹哨子壯膽呢?還是已經預見現代「榮府」─中國國民黨即將衰敗呢!

國立清華 台灣文學研究所 碩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