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別讓台南市民不開心-扭轉「李全教示範效應」

◎林宜瑾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雙重涉賄案中,國民黨團以16席議員爭取29票過半奪下議長寶座,其中落差必然涉及某種「神祕力量」。台南市長賴清德面對地方積習已久、不公不義的黑金政治,希望能揭開黑幕、將輿論及社會關注帶入地方政治改革中,斷然拒絕進入黑金議會。

從賴清德於年初宣布「司法判決出爐前拒絕進入議會」至今,歷次民調中賴清德仍穩定維持八成以上的市長滿意度,顯見熟諳李全教作為的台南市民極為支持賴清德挑戰黑金政治的壯舉。然對於藍營支持者或者外縣市的專家學者、政治評論員來說,他們持有不同的意見與批評,指責賴清德「無視立法權、踐踏民主」、「違反無罪推定原則、破壞法治」。既然如此,我們「反事實分析」,試想若按照專家學者的想法,整起事件將如何發展。

自年初賴清德拒絕進議會至今,歷次民調中其仍穩定維持八成以上的市長滿意度,顯見熟諳李全教作為的台南市民極為支持其挑戰黑金政治的壯舉。(記者洪瑞琴攝)

2014年12月25日,李全教帶領未達三分之一席次的少數黨取得過半席次拿下議長寶座,媒體大篇幅報導,揭露李全教在地方如何經營其政治勢力,而此次又是如何透過龐大金流買下議長之位。其後,賴清德市長出席臨時會及定期大會,提出市政報告並接受質詢,心中默默企盼司法能盡速審判,還給台南清明的地方政治。就這樣,面對一如往昔照常進行的台南市議會,媒體所帶領的輿論力量漸漸淡忘本案,而李全教透過司法程序迴避並延宕司法判決,讓原訂應於一年內完成二審宣判的當選無效之訴一拖就過四年,李全教不僅安全下莊、甚至能考慮連任議長。

如同先前那些遭起訴判刑後才消失無蹤的前台南縣市議長們,李全教仍可於職位期間呼風喚雨、貫徹個人意志,畢竟這些黑金議長不是來做善事的,投入重本爭取議長之位,勢必要有所回收,待判決即將出爐前掌握消息再潛逃出境、揮揮衣袖毫無損失。「黑金議長養成術」的SOP一時間蔚為流行,反正縣市首長們面對黑金都是所謂須堅守依法行政而因循縱容,後起政治人物欲競逐議長寶座者只要按圖索驥,便能以非法手段當上議長、玩弄司法一段時日再安全下莊。

李全教的事情造成「黑金議長養成術」的SOP一時間蔚為流行。(記者蔡文居攝)

事實上,賴清德如果照著專家學者的期待,乖乖進入議會、忍受黑金議長及國民黨議員的羞辱,透過媒體畫面播送,反而會得到更多的支持與同情。但賴清德堅持以最激烈的方式來突顯問題,從「體制內衝撞體制」確保輿論持續關注,讓台南地院避免可能的黑幕干預審判,也讓國人重新檢視民意代表、把陽光帶進地方政治最黑暗的角落。

更重要的是,賴清德逆轉「李全教示範效應」,改為「賴清德示範效應」。將來,想要透過黑金賄選取得議長職務者,將不是看到李全教的「成功經驗」跟進效尤;而是看到賴清德挺身對抗黑金、把地方政治的骯髒事攤在陽光下接受全民檢視,在輿論及司法等共同關注下,黑金議長原本要利用其職務回收成本的計劃大亂,在「賴清德示範效應」中無利可圖的情況下,黑金議長將從台灣地方政治的舞台中消失。

可以明白專家學者對於「秩序」的憧憬及期待,但在既有制度未臻完善之際,我們不能只是因循苟且;唯有挺身對抗,才有可能帶來改變。欲求「秩序」就要有制度性規範,應修正《地方制度法》,其一,涉賄民代「預防性下架」,面對司法牛步特性,應針對涉賄議員或議長「暫停職務」;其二,議長選舉「記名投票」,讓選民知道自己選出來的議員是在遂行其個人意志或是真正在反映民意。將此兩項寫入《地制法》,必能有效遏止黑金政治,加速消滅黑金議長這樣的威權遺緒。

台南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