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河水入海前的水庫建設

◎ 徐坤龍

拜讀貴報刊登「興建嘉義海中水庫刻不容緩」一文,印象深刻深頗有同感,筆者旅遊全台各地,常見各處河川之淡水河流最後皆流入大海,經常思考這些流入大海的淡水未能有效應用,深感可惜,若能有效攔截這些即將流入大海之淡水,將會帶來解決部分地區缺水問題。

有感台灣高山林立,地狹人稠,河流急促,能建造水庫地點所剩應不多,台灣北部河川出口位於人口稠密區腹地不夠大並汙染嚴重也許不適合。但如宜蘭、苗栗還有中南部地區河川汙染不嚴重以及出海口腹地廣大,在潮間帶或稍為上游一點建造水庫攔截流入大海之淡水。

各種解決缺水問題之方法如新建水庫、水庫清淤、工業用水回收再利用、海水淡化、伏流水等等開發等也許目前正在進行或將要進行。若政府相關單位、水利單位、學術機構以及研究機構先做可行性研究,如選址評估、河川水流量之量測及評估、建造面積大小、水庫深度、工程難易度、經費及環境評估等,若評估可行因而建造此種水庫解決乾季部分用水問題對觀光及土地利用還有其他的邊際效益均有幫助,當為全民之福。感謝貴報刊出張助馨作者的構想,本人很高的認同。

(作者是海洋大學工科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