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技職體系教育可改善護理人力短缺問題

◎潘俊亨

護理人力嚴重缺乏在台灣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其嚴重程度,已經到醫學中心級教學醫院因為護理人員招不到足夠人力被迫關閉病房;而醫院為迫在眉捷的評鑑,大舉張羅有照護理人員做「合乎標準」的表單,這些評鑑標準立即對診所及中小型醫院、長照機構、產後護理之家造成護理人員因排擠效應而離職、短缺的嚴重影響。

護理人力短缺,影響醫護品質,又各式各樣的評鑑,導致人力再度流失。(記者王敏為攝)

隨著人囗老化,大規模醫學中心的快速增建,護理人力的規劃在廿年前即應該開始著手進行,且不單是僅由負責衛生事務的署或部就可以解決的,也必須由教育部以計劃性培育專業人才的方式來解決,先後兩位總統實在難卸其責!近日常見到護理人員抱怨超時加班工作,醫療機構動輒被媒體評擊為「血汗醫院」,這樣報導的角度,常會誤導社會大眾的認知,以為醫院為節省成本不肯多聘護理人員,令工作人力不足,怪罪醫院非人性的奴役護理人員。其實並非如此!實在是因為舉國各醫療機構都招不到足夠的護理人員,才不得已在正常輪班下,要求護理人員加班以照護好住院中的病人,否則,難道要讓醫院護理人員照正常工時規範一走了之,把病人棄之不顧嗎?

最近有不少公私立學術機構的學者提出研究報告,建議增加待遇吸引人才重回醫療系統來改善短缺問題。的確,目前初出校園,考取護理師執照的應徵者,正常休假之下平均皆可領到約4萬元月薪,以22歲左右年齡確實會比一般大學新鮮人高,筆者不反對,但此舉所能增加的人力回流率其實已趨近臨界值,各類行業皆有不樂意從事所學專業之人,其原因也不完全與待遇相關,故看不出增加待遇與有效改善護理從業人口短缺問題的直接關聯性。也有建議減輕目前看護比(1:4),以減輕工作量來期待就業率,筆者認為此舉反而加重人力之不足,不但於事無補,反而逼迫許多醫院要關閉病房,讓大量病人苦等病床!

醫院招不足醫護人力,亦不得置病患於不顧,導致護理人員超時排班其實也是有苦難言,同樣力求實際確實的解決方案。(亞東醫院提供)

另有「以護理師取代、全面廢除護士」的主張,且將來的護理師皆須大專畢業。筆者認為仍然應該保持護士的名銜,以技職教育來保證第一線照顧病人的人力,大學教育另有其對社會的功能,不必要讓所有在第一線工作的護理人員皆上大專,忽略技職體系教育的功能及實務面的需求,在護理照護工作第一線的重點在執行力、工作倫理、愛心與耐心的陶冶,護理團隊中,有部分人上大學擔任護理師即足夠矣。

解決當下護理人力,筆者根據30年基層工作的經驗,分別從開源與節流兩面提出可行的對策。

開源方面:

1、增設五專護理學校 增設多家五專護理學校或目前各醫學中心級教學醫院設立五專護理學校,且人數必須超過自足兩倍需求,以肩負社會各單位之需求,如老人長照安養機構、產後護理之家、校護幼稚園各縣市基層衛生所、全國各大小診所、飯店、大百貨商場遊樂場所等。

2、大學護理系開辦夜間部、假日班 目前存在之大學護理系,各五專護校恢復開辦夜間部護理科系或是假日班,供高中畢業有志於從事護理工作的人學習、獲得能力及取得執照,培養有志進入醫療體系的人力。

節流方面:

1、放寬要求 在實際缺乏人力的大環境下,對非醫療機構,如產後護理之家、老人安養機構、托嬰中心、幼稚園…等,宜放寬護理人員之要求。

2、執照考試與實務審核雙管齊下 肯定學校教育的成果,重新調整執照考試的意義,制定每次考試通過的比例,?更多已經接受多年完整教育且及格取得畢業證書的人,接受基本測試即可進入職場,不宜用證照考試來否定多年的教育及實習經驗。

3、擴大護理實習生的資格範圍 領有護理科系畢業證書尚未考取執照者,得以護理實習生之身份在醫師指導下從事護理相關工作。

(愛麗生婦產科 院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