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股市如賭場

◎張清塗

克魯曼最近在《紐約時報》以「中國的裸體皇帝們」(China’s Naked Emperors)為題,特別闡述了最近中國股市動盪與政府運作所表明的、中國領導人的執政能力,尤其是在經濟領域的執政能力,同中國經濟「飛速發展」之間的關係。

那些在經濟發展狀態良好時期執政的政治人物,往往錯誤地以為自己很能幹;克魯曼還以日本為例:「還記得1980年代大家都說日本的官員如何如何懂經濟,後來,日本經濟陷入長期蕭條,再也沒人這麼形容日本官員了。」

克魯曼說,應該從這些角度來看待中國目前非常「奇怪的」股市狀況。「股票價格高低,本身原本不應當太引人注目,但是中國政府卻選擇了通過力圖控制股市的方式,將他們的信譽同股市動向緊密結合在一起,為了拼金融機構國際化;而這麼做,恰恰反映出:儘管中國過去25年來有令人刮目相看的經濟成功,其領導人根本就不懂他們到底在做什麼。」

克魯曼最近在《紐約時報》以「中國的裸體皇帝們」為題,特別闡述了最近中國股市動盪與政府運作所表明的、中國領導人的執政能力。(Bloomberg)

這正是自由經濟的可貴,它不受政府的干預,由自由市場調適,但經近期陸股的急遽下殺,大陸當局透過各式各樣管道遏止,可惜始終不見成效,如今連公安部門也正式出面了,反對大戶賣股票,在可以預期的未來,大陸仍然會動用公權力,避免股市崩盤。中國政府,使盡各種方法救市,其間,除了降息、定向降存款準備率等貨幣政策以外,也密集降低股票交易費用及其他更重量級的政策。這次,中國政府也慌了,從政治呼口號什麼「愛國愛民族就不要賣股票」結果深滬兩市照樣「跌跌不休」。

中國政府救市的危機處理,不像多頭那麼俐落,未在步入空頭時的第一時間採取有效穩定股市作法,直接介入與散戶投資者最相關的股票,或直接透過造市、誘導投資者。散戶在在追隨殺跌、避險、斷頭等售股效應下,一波波斷頭虧損而亡。大媽集合唱國歌的愛國行動,只算是白蓮教式的虛幻,無濟於事;從西方國家的角度言之,此乃飲鴆止渴。目前,中國股市可算是人心潰散,近期已無多頭之可能性。

中國股市狀況非常「奇怪的」,如中國散戶阿Q投資者,沉醉在「2008年奧運不跌的神話」,近期RQFII、阿里巴巴IPO的造勢、滬港通、一帶一路的畫餅…等等,有步驟的提示投資者,逐步拉出長紅,成功誘導散戶資金蜂湧入市。所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政府官員為創造經濟奇蹟,而散戶阿Q的精神,殊不知「股海如殺戮戰場,喫人不吐骨頭的血腥畫面」,當年台灣全民瘋股票,政府用「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來安慰被套牢的散戶,用一句話來形容真是慘不忍睹,有多少人一生的積蓄一夕之間變成壁紙,情何以堪!投資人不得不謹慎。

高雄市/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