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臺北不需要「說謊」的虛偽文化

郁良溎

7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與媒體餐敘時對於北市諸文資團體抗議之回應,對於倪重華一再對外宣稱之不實言論,身為長期真正在第一線為嘉禾新村等案奮戰的文資團體,我們必須嚴正指出其華麗謊言背後的事實真相。

倪重華於訪問中表示,文資會認為嘉禾新村值得保留就是「四處」,文化局「依法行政」。本案係由我方於去年9月提報全區為文化景觀,並由文化局安排第一次會勘,當時因大部分建物無法進入「室內」現勘,故委員決議未來建物點交後再擇期至「室內」現勘。倪重華接任文化局長後於今年3月17日重啟會勘,豈料,文化局當天強硬喝止我方向委員說明各區之意義與保存價值,使得四位委員進入範圍內六棟建物會勘,其他百餘棟建物均未進入會勘,完全違背先前暫緩程序之緣由。

倪重華於訪問中表示,文資會認為嘉禾新村值得保留就是「四處」,文化局「依法行政」。(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文化局並在當天未做出保存價值判斷,但確認全區為「暫定古蹟」保護的情況下,竟放任國防部於文資大會召開前兩週即決標嘉禾新村拆除工程,無疑「未審先判」,隨後在4月24日由倪重華擔任主委召開的大會上,僅通過「兩棟」高階官舍為歷史建築,但登錄之理由竟將留待後續討論!充滿黑箱疑雲的程序讓人質疑文化局「先射箭再畫靶」,身為文資會主委的倪重華自己不但對於審議結果不了解,甚至以未載明委員實質討論內容、僅以一字(略)帶過的會議記錄來推諉卸責,試問如何讓人對於在爭議重重中產生的審議結果心服口服?

倪重華強調自己上任後花許多時間與文資團體溝通,「各團體會面兩到七次」。事實上,自倪重華於去年於青雲閣宣示確定上任後,將立即邀請文資團體與媒體至各爭議點現勘至今,即便我方主動求見,倪重華亦從未就嘉禾新村議題與我方有過任何的會面討論。而一再被倪重華拿來宣稱做為其「溝通協調」方式的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從討論議題設定到參與的過程,我方完全未得到應有之尊重,甚至被欺騙,試問這就是倪重華所謂與文資團體「溝通」的態度嗎?

臺北不需要一位無能的文化局長,更不需要一位讓臺北的文化朝向說謊與虛偽沉淪的文化局長。

(作者為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