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什麼,我們放下書本,走上街頭

姜伯勳

為什麼?我想很多人都有這些疑惑。 

因為我們要捍衛、我們要保護,那一份民主自由的信仰價值。我們都出生於1990年代末期,那時,台灣早已解除了戒嚴,也進行了第一次的總統直選,打從我們一出生 所呼吸的,就是民主自由的空氣。 而台灣,我們所成長的土地,也以這份民主自由為傲。

但,如今呢?

從去年的三一八學運起,我們看到了有人可以完全不注重程序,只以30秒完成了服貿協議的審查,代議士們為了自己的利益,只顧黨意,不顧民意,在當時,全民對政府所發出的怒吼,使政府妥協。

北區高中生反黑箱課綱團體約50多人,13日下午聚集教育部國教署台北辦公室門外抗議,要求撤回微調課綱。(記者羅沛德攝)

但是,這個政府卻沒有反省沒有去修正自己的作法,在今天的課綱議題上,再度用黑箱手法,企圖將這份沒有法律授權下及合法程序的課綱強行上路,在爭議爆發後,原本說好的座談會,因場地問題臨時取消,但卻又在事隔幾天後,又想舉辦一場摸頭的黑箱座談會,不斷的迴避閃躲,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升級行動的原因,前任台大政治系教授江宜樺曾經說過:「如果一個體系宣稱自己是民主體制,但是它對成員的訴求沒有認真回應,那麼抗議是有正當性的,哪怕是暴力的抗議。那個抗議正當性的多寡,就與體系麻木不仁的程度成正比。」

今天,我們在這樣的情況下,挺身而出,前往國教署,高喊我們的訴求,卻在優勢警力下而失敗,引來各界撻伐,我們無法理解,民眾對於手無寸鐵的學生如此嚴苛,為什麼能對這個政府如此寬大?

在這裡,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夠一起站出來,一起對抗這個已經失序的政府,不要再讓這樣的悲劇一再重演。

(學生、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論述組副組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