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稅捐機關VS.黑道

王子文

稅捐機關跟黑道比,哪個可怕

法律規定,當人民收到烏龍稅單,或事後如果發現違法的處分,可以根據行政程序法117條來撤銷錯誤行政處分,但是在這個月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行政程序法第117條難道只是擺著好看?撤銷烏龍稅單」公聽會當中,東吳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清秀表示,當不利於納稅人時,稅捐單位會要求人民補稅,但如果是對納稅人有利時,卻不太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來撤銷處分,給他退稅!

例如,大法官釋字第661號解釋,認為偏遠地區交通運輸虧損補貼,並非銷售勞務之代價不應課稅,而宣布財政部解釋函令違憲,而法務部、財政部及行政法院竟然不理會大法官解釋,不引用第117條為當事人申請退稅,陳清秀痛批:「財政部死不認錯,納稅人有冤無處申!」

法律規定,當人民收到烏龍稅單,或事後如果發現違法的處分,可以根據行政程序法117條來撤銷錯誤行政處分,圖為民眾報稅情形。(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稅捐處把知名律師陳長文的房屋稅課錯了,不肯認錯歸還,即使經過大律師提出復查、訴願、行政訴訟,還是沒辦法撤銷錯誤的稅單,令人不解的是,稅捐單位只要輕易就可以撤銷,偏偏還要另修一個「陳長文條款」,結果隔年一年全國共6,822件溢繳稅捐案件獲准退稅,退稅金額含利息高達3.5億元,同一性質的案件,稅捐單位應退稅而未退的有這麼多!然而,一般人哪有大律師這般際遇?或許連大律師也不明白為何政府有錯,卻不能自行認錯?基於此,陳長文也投書表示,他對我國行政程序法第117條不能落實的憂心!

而台大歐盟法研究中心連福隆博士舉一個最清楚的例子,他說,像太極門這個案子已經19年了,假如在德國的話,應該會申請大法官解釋和國賠。他並說,太極門這樣每天在幫助人、在養生,在健康,本來他們還有可以服務這些百姓、教育這些百姓,讓他們知道怎麼去養生,這是中國最好的運動,這19年他們每天擔心著自己的會館會不會被拍賣,這樣造成社會的損失有多大!連福隆更說:「如果政府自己違法,沒有伸張正義,等於是有組織的強盜集團,比黑道更可怕!」

立委呂學樟也指出,像公益律師黃文皇義務擔任遺產清算人,卻被稅捐機關追討1億1千萬稅單,還有太極門上萬人的團體,都會成為烏龍稅單的稅災受害人,更何況一般不懂稅法的弱勢老百姓,縱使有10條命也會沒命!

立委呂學樟也指出,像公益律師黃文皇義務擔任遺產清算人,卻被稅捐機關追討1億1千萬稅單,更何況一般不懂稅法的弱勢老百姓。(記者劉信德攝)

台大陳志龍教授表示,德國行政程序法第48條,與台灣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是類似的條文,但是在德國第48條被當作重要的核心條文使用,而台灣第117條卻是擺著好看!

政府稅捐機關應以服務人民為本,自應依法行政,行政機關的權力不能無限擴張,而人民的權益也要受到法律的保障,不能只看行政機關的臉色;而我們國家也要有監督稅捐單位的機制才行!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