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府用稅災霸凌人民

鳳天

人難免有錯,政府也會犯錯,當政府有錯要認錯,可是國稅局開錯單卻死不認,造成烏龍稅單滿天飛,人民就要提起訟訴救濟,人民稅務訴訟只有6%勝訴率,即使人民贏了,又要回到原處分,成為萬年稅單的惡夢,真是成為名符其實老百姓贏是假的!行政機關贏才是真的,造成人民的痛苦的根源,稅災戶老先生義憤填膺地說,他是一家小機械公司的負責人,因為一台報廢車,反覆地收到稅單,不停地申請訴願,但也不斷地被駁回,目前已遭法院強制執行,雖然金額不大,但他還是堅持不繳錢,因為實在太不合理。

國稅局烏龍稅單滿天飛,人民就要提起訟訴救濟,人民稅務訴訟只有6%勝訴率,即使人民贏了,又要回到原處分,成為萬年稅單的惡夢。(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所以立法吳宜臻召開公聽會,關切賦稅人權,撤銷烏龍稅單公聽會學者籲修法,行政程序法第117條,主要精神在人權保障,但實務上行政機關撤銷實例很少,這樣對於收到烏龍稅單的人民公平嗎?連專業律師跟上萬人的團體,都會成為烏龍稅單稅災受害人,更何況一般不懂稅法弱勢老百姓,縱使有百條命最後也會沒命,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設計目的,是給行政機關自省機會,但是實務上很少用,一定要修法去掉行政機關裁量權過大的問題,民眾發現第117條根本沒有用在人民身上過,難道只是擺著好看?

可是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表示,尊重各界意見,但她澄清,民眾若發現稅單有錯誤、重複等錯誤時,在繳納期限內,都可要求稅捐稽機關更正,如果是因稽徵機關而產生的錯誤,民眾也可不限期追回稅款,可嘆!我們的官員真的不知人間疾苦,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您知道嗎?民眾的生命青春有限啊!真的睜眼說瞎話什麼叫民眾也可不限期追回稅款,難道要讓我們子子孫孫都要陷在稅災之中嗎?人民看了心會滴血。

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指出,面對稅務爭議時,只有二成七的民眾才會走行政救濟,很多人都是把稅單吞下去,所以救濟管道也成一個空洞的管道,嚴重剝奪人民的權力,台大陳志龍教授以「無法無天」、「一條鞭」、「纏腳布」歸納出台灣的稅務問題,強調積習難改如同纏腳布,障礙法治的發展,造成無法無天,而財稅「一條鞭」,沒有立法院、沒有司法院的制衡,稅務機關不只未審就先判,也沒有無罪推定觀念等等,台彎不合理的稅制問題,期待政府能重視人民的聲音,加速改革伸張租稅正義。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