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媒」那麼簡單

◎蔡文棋

記得「鐘鼎山林,人各有志」是小學三年級時,每個星期日下午坐在兩百人教室的數學補習班裡,老師時不時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現在回想起來,總算能理解一二,換句話說,那是一種曲高和寡的感嘆。身為大眾傳播科系的學生,總會被同儕直接和新聞媒體畫上擦不掉的紅色等號,我們是否該引以為傲?

時代在變,媒介傳播的方式也不斷改變,曾幾何時,那些殺人犯罪的社會新聞在近年竟習以為常,實現了引起社會大眾恐慌或加以學習仿效,是否因為新聞媒體的報導,在時下這個點擊率當道的世代,轉載分享和言論撻伐,促使閱聽人管中窺豹、人云亦云,但我們哪時候才能真正意識到媒體的困境,有那麼一天會真正成為讀者的困境。

時代在變,媒介傳播的方式也不斷改變。(路透)

閱聽人的本分該從自身做起,打開臉書時請不要隨便按下讚,對於新聞標題不可以做想當然耳的推測,要知道言之鑿鑿從來「媒」那麼簡單,在滑動手指頭的同時,我們只不過是持續地在推波助瀾而已。

媒體不該媚俗,我們只能攜手一同提升它,不能跟隨著他走。電影《大智若愚》曾經使我深切地明白,小的環境孕育不出大的野心,但我仍相信,好的環境能使你看重自己,我們始終相信新聞傳播的倫理價值沒有變,也不能夠變。

每一天踏進課堂時我捫心自問,作為一名大傳領域的學生,我堅持的原則有什麼?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