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慢新聞」力量-用七年走遍地球

還在追逐24/7不停放送的新聞嗎?看著攝影記者一下子從美國飛到香港,又一下子從香港飛到中東,拍下最震動人心的照片就是好新聞?普立茲新聞獎得主Paul Salopek似乎不太認同,因為他正花七年時間,從 2013年的東非步行到2020年的南美,以「慢新聞」的方式探索傳媒報導的可能性。

還在追逐24/7不停放送的新聞嗎?看著攝記一下子從美國飛到香港,又一下子從香港飛到中東,拍下最震動人心的照片就是好新聞?這個普立茲新聞獎得主Paul Salopek似乎不太認同,因為他正花七年時間,從 2013年的東非步行到2020年的南美,以「慢新聞」的方式探索傳媒報導的可能性。

別誤會,「慢新聞」不等同老古董,Salopek 雖人在途上,但依然用Blog、twitter、skype 去發表這些路上的故事。「慢新聞」的意義是以一種深入細心觀察的方式,去發掘新聞故事。此次Salopek選擇從東非走到南美的路線,正是要體驗人類大遷移,並在路上發現不同的故事,計劃名叫「走出伊甸園」。這些故事不單只是寫寫人情味的故事,也可以是獨家極具新聞性的, Salopek舉例說,索馬里的海盜令研究船不敢進入阿丁灣,會間接令氣象學家難以預測印度的天氣,長遠甚至影響整個氣象研究及預測全球氣象趨勢。海盜與氣象,兩樣看來毫不相關的事,就透過「慢新聞」方式被發掘出來。

2013年 走到 2020年 的路線圖。

「快新聞是關於資訊的,而慢新聞是關於意義的。」國家地理雜誌總編輯如此說道。

自從網路出現,快捷自然是人們所追求的,但不少記者其實也嘗試透過另一種方法去報道,例如之前介紹過的新慢寫運動。但哈佛大學(新聞學)尼曼基金會策劃人就表示,許多新聞機構均沒有資源與時間去製作「慢新聞」。

除了 Salopek 的七年「走出伊甸園」計劃,英國的The Slow Journalism Company,亦出版了一本名叫Delayed Gratification(延遲滿足)的雜誌。至於慢新聞在快狠準的新聞潮流當中,會發揮出怎樣的角色?它會否像24/7的新聞直播般改變世界?相信亦要由大家慢慢去發現了。

Source: National Geographic 

文章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至 Outside官方臉書粉絲團 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