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面對集體轉換成本,科技新舊不是其存活的影響因素

陳志成

根據新聞報導,昨天有位知名作家發表一篇叫做「請跟PTT分手吧!」的文章,文中舉出其利用先表示現在科技如何確認其朋友在尼泊爾地震後的安全,並說明其應用的各項「新科技」,最後問台灣人「為什麼無論科技如何進步,最盛的還是科技層次跟整體美感都停留在56K撥接上網時代的BBS?」,並表示「BBS 盛行是台灣「特色」,其中又以「批踢踢實業坊」(PTT)最受 BBS 使用者喜愛。早已經被世界淘汰20年的BBS,重度使用者喜愛的一定不是其頁面的美感,流暢的設計,那麼是什麼?匿名的特性下,會不會是因為苦悶的台灣人覺得自己只有在這裡可以火力全開,噬血不用功的記者甚至也可以抄一抄不經查證就當新聞稿發?」,試圖利用批判性的文字,一方面表示BBS是一種落伍的技術,另一方面批判大家躲在匿名的保護傘下不敢負責,最後也批判到了現有的新聞工作生態,然後呼籲大家與「PTT分手」。

BBS 盛行是台灣「特色」,其中又以「批踢踢實業坊」(PTT)最受 BBS 使用者喜愛。(取自網路)

針對此位作家的三點批判中的第二、三點,網路上已經有各種解釋,筆者並不想多做說明,在此僅針對其第一個論點來討論,因為對於科技而言,並不是最新且好用的技術就一定會活下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英文打字鍵盤。大家在學習英文打字時,應該都出現一個想法,就是各個英文字母在鍵盤上的位置,為什麼不按照字母順序而排列呢?現有鍵盤上的英文字母排列方式,從早期打字機的年代就流傳至今,那為什麼都沒有修正此種編排方式呢?原因很簡單,產業經濟學中的「集體轉換成本」正可說明為何我們依然使用1870年推出的打字機按鍵字母編排方式;所謂的集體轉換成本,是指一項技術具備著「好用程度隨著使用者人數的增加而增加」的特性時,一旦此一技術在市場上被使用的數目跨越關鍵多數,便會啟動正向循環,導致這項技術成為市場上絕大比例的人所使用;隨後,雖然市場上出現更新、更好的技術,但因為使用舊技術的人要轉換到新技術時,不僅要面對購買新技術產品與學習如何使用的成本,也要面臨使用新技術後與「舊技術使用者社群的技術」格格不入的情形,並進而影響了他未來的可能發展,這種因為使用者社群所形成的轉換成本,就稱之為「集體轉換成本」。

這些新型字母排列方式的鍵盤,其實都大幅提升了使用者的打字效能,但卻都沒有辦法撼動QWERTY鍵盤在市場上超過165年的地位,就是因為打字員的集體轉換成本的影響。(記者黃邦平攝)

回到打字機的例子來看,現有鍵盤上英文字母的排列方式稱為QWERTY,在1870年代推出後,隨著打字機的普及而逐漸成為業界標準,因此熟悉每個字母位置便成為每位打字員都必須具備的技術;但因為其位置並沒有一字母順序而不好記,所以後續有人推出各項新的鍵盤,例如1932年便有Dvorak,在第一排的前面幾的位置都是放母音的字母,加快了打字的速度,而現在市面上也有依照字母順序而排列的鍵盤;這些新型字母排列方式的鍵盤,其實都大幅提升了使用者的打字效能,但卻都沒有辦法撼動QWERTY鍵盤在市場上超過145年的地位,就是因為打字員的集體轉換成本的影響,打字員如果使用新型的打字鍵盤,但新公司或是另一台打字機卻是QWERTY式的鍵盤,那其使用新鍵盤的打字技術就會失去其價值,因此在沒有人帶頭改用其它較新、較好用的鍵盤下,QWERTY繼續獨霸其市場地位。

類似的例子還有GOOGLE+社群網站的失敗,GOOGLE為了與臉書爭奪社群網站的地位,推出自己專屬的GOOGLE+,希望把臉書的使用者吸引過來,進而取代其在市場上的地位;為了降低使用者的轉換成本,GOOGLE+在使用介面的設計上相當容易,且與臉書上的各項功能沒有大差別,因此在推出時吸引了大量的註冊人數;但隨後使用者發現,當自己大部分的朋友還是以臉書作為訊息交流與傳播的平台時,去使用GOOGLE+便顯得多此一舉,且要增加額外的時間成本,因此在此一網站上的使用時間越來越少,最後就不去使用,讓GOOGLE宣告此一計畫失敗,而臉書依然獨霸社群媒體市場。

PTT所使用的BBS技術,雖然已經是很舊的技術,其之所以成為台灣唯一存活下了的BBS站台,主要原因在於其使用者人數之多,在網路規模經濟的正向回饋下,其為所有訊息的交流中心。(記者曹明正攝)

最後,回到PTT的議題上,PTT所使用的BBS技術,雖然已經是很舊的技術,其之所以成為台灣唯一存活下了的BBS站台,主要原因在於其使用者人數之多,在網路規模經濟的正向回饋下,其為所有訊息的交流中心,匿名性不過是其具備的特性,而使用者出此平台之外,便可能失去取得第一手資訊的可能性,並因此喪失與其它朋友共同討論的機會,顯見其集體轉換成本之大。因此,想要以新技術的美觀、好用來批評台灣人還落伍地使用BBS,那可能要先丟掉使用QWERTY鍵盤再說了。

元智大學大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中心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