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催生專責財稅法庭

◎蕭璟

報稅的季節即將來臨,納稅人的心中五味雜陳,辛苦血汗錢如擠柳丁汁般被壓榨到滴汁不剩,甚至還要被莫名奇妙的稅單,追得喘不過氣來!就以稅捐訴訟排行第一,這數據顯示稅捐訴訟的結果,駁回上訴(即維持原審判決)的維持率為93.89%,人民勝算率只有6.11 %嗎?也難怪行政法庭會讓人民封為敗訴法庭,再加上國稅局祭出重罰與補稅,小蝦米如何鬥得過大鯨魚,老百姓必死無疑!

報稅的季節即將來臨,納稅人的心中五味雜陳,辛苦血汗錢如擠柳丁汁般被壓榨到滴汁不剩,甚至還要被莫名奇妙的稅單,追得喘不過氣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德國的聯邦「財稅法院」,都能維持人民勝訴率40%以上,在保障人權上貢獻良多。反觀台灣稅捐稽徵法第1之1條給國稅局解釋法令的權限的確過當,人權就在他們解釋令又有解釋令中被侵害了,以至租稅爭訟排行第一,但百姓能勝訴機會更渺茫。

隨著國際事務的轉型,司法院所成立的專業法院與法庭,頗受好評,不僅提升審理效率,相對地也提升了台灣的政經環境,這是一件值得驕傲之處,相信這一部份的民怨降低了,這是為民服務的典範。101年全年度台灣欠稅、欠費總金額逾485億元、超過596萬件,每四戶就有三戶欠稅,也不知這當中有多少是錯誤的稅單?這是需要熟悉稅務的法官在稅務專業法庭來審理,莫讓百姓租稅人權被繼續被戕害,因此成立專責「財稅法庭」有其必要性。

(瑜珈老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