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槓上國家,周杰倫會輸到脫褲子

◎邱梅蘭

為了一台《青蜂俠》骨董車,周董要告國稅局,最令人不解的是,台北關後來詢問國外參考標售價格6萬美金〈不到180萬台幣〉,但是財政部一開始連補帶罰竟要257萬台幣,等於讓周董沒收骨董車,還要再剝皮,難怪周董生氣要提告。

走稅務訴訟,依照胡博硯教授(右)的說法,人民打稅務訴訟輸很大,縱使贏了,也不是贏。(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但是走稅務訴訟,依照胡博硯教授的說法,人民打稅務訴訟輸很大,縱使贏了,也不是贏。胡教授提到法官判決書寫「另為適法處分」回到稅務機關,「真實的情況是,許多機關會因便宜行事,或死不認錯,蓄意忽略訴願委員會與行政法院的決定,怠於做出『合法』處分,甚至爲了顏面,維持原先『不合法』或甚至『更不合法』的處分。」所以依照胡教授的說法,周杰倫最後一定會輸到脫褲子?

為何如此?知名法律教授陳志龍曾經提過,他的德國老師來台灣,看了台灣司法現況,告訴陳教授「台灣的法官像公務員,公務員像法官」,台灣根本沒有司法。以管弦樂來比喻行政、立法、司法,行政人員〈稅官〉是演奏者,要看譜,立法是寫譜的人,司法〈法官〉是在外面批判的人,但是法官站錯位置,如何勝任司法?胡教授說得很實在,救濟手段只是流於形式、官官相護,這樣半套的正義是以怠慢的公權力欺民,而非正義。

從稅務救濟流於形式與統計數字欺騙大眾來看,財政部習慣「騙、騙、騙」。圖為財政部長張盛和。(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近來媒體披露,自2009年遺贈稅稅率降至10%的單一稅率後,保守估計每年減少約百餘億稅收。財政部為隱匿真相竟大玩數字遊戲,欺騙大眾。從稅務救濟流於形式與統計數字欺騙大眾來看,財政部習慣「騙、騙、騙」,筆者認為法官都是台灣的精英,如果稅官出錯,千萬不要幫著稅官欺民,也祝福周董早日,脫離背負「逃漏稅」汙名,得到正義的裁判。

(財務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