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捷公安意外背後的鮮血和犧牲

◎張勳慶

日前台中市捷運吊樑墜落,造成4死重大公安意外,當下諸多評論直指市長下達趕工所致。但這些論述大多是只看到當下的直接反應,事實上全台幾乎各個縣市首長,都在任內下達趕工令,有無出事是碰運氣罷了。

日前台中市捷運吊樑墜落,造成4死重大公安意外。(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一般縣市政府預算中的工程,在工務單位內會先規劃工期,但送到局處首長那,通常會把工期壓縮些許,隨後在送到民選首長那報告業務,此時為了個人政績和選票考量,工期更會大刪一年或更多,這便是趕工的由來,哪位地方首長若說沒做過,那便是公然說謊。

因為這種事縣市政府內的工務建管部門早知之甚詳,只要調出原始流程資料便知。現在有些地方首長見台中捷運鬧出趕工死亡意外,便在媒體面前高談,轄區內無下達趕工要求,而且特別注重公安,那是欺騙行為。局處首長和同仁不敢說出真相,是為了自保官位免得被算帳修理,但這些都是壓榨苦勞的幫凶。

說穿了,只要政府公布自身發包的公共工程,或多或少都有勞工傷亡之事,有些館舍還沒對外開放營運,便在趕工下不顧勞安,而提前成了凶宅,至於交通的工程更是多如牛毛。會如此是共犯所致,政客和民代要討好選民,以便得到選票和誇讚,包商全力趕工,先完成一個得包的單項,便可請款入帳又方便周轉,有些工程還涉及黑道和派系利益。

竹聯幫過世大哥陳啟禮成立泉安工程,接下許多政府工程。(資料照,記者劉力仁攝)

在接近20年前便有號人物叫陳帝國,包山包海。竹聯幫過世大哥陳啟禮成立泉安工程,大家在搭成普悠瑪去花東,可能還不知新崇德隧道是他興建的,其他的還有北宜烏塗隧道,北捷淡水線竹圍段的CT209標,還有建國北路立體停車廠,新竹南寮焚化爐,有興趣者可參1997年1月號財訊雜誌報導,這還是當今女名嘴蔡玉真,當記者時跑出來的新聞。

這些人都是趕工下的既得利益者,但卻從沒有人去管工地內本外勞的死活,以及背後的一家哭慘境,好似死個底層勞工和死隻螞蟻一樣,沒有人去計算過。一位地方首長大刪的政府工程工期,在任期內加總可達數十年。相關局處首長,包含工務和勞工單位主管不敢發聲質疑,這可能會讓勞工每天上工如出入鬼門關,唯唯諾諾只為自身保障官位安穩混日子,這些才是國人不知的工安意外和官僚殺人,天天在上演。論事要見林不要只見樹,因為那背後都是一條條人命和鮮血的白白犧牲。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