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林佳龍接了個大爛蛋

◎李中鼎

台中捷運工程發生重大工安意外,事發之後,網路上開始出現要市長林佳龍下台負責,要攬起政治責任的言論。而林佳龍市長則是在第一時間接獲通知後,即刻安排班機回台;反觀八八風災時的行政院祕書長薛香川「今天是父親節耶」,高下立判。

釐清整個事件,監工發包是台北市捷運局,圍籬設置、進度、施工時間是發包監工要負責,《民法》「第189條」:承攬人因執行承攬事項,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定作人不負損害賠償責任。但定作人於定作或指示有過失者,不在此限。台中市政府並沒有法理責任,為什麼林佳龍要下台負責?

中捷意外後,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一定會調查真相並對外公布、會盡全力協助善後。(記者張菁雅攝)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在臉書上暗指台中市政府該為整件事情負責。郝龍斌的言論毫無法源依據,只是為了政治因素而抹黑林佳龍。更何況,代辦的中捷要交給遠揚營造徐旭東興建,以致施工不良出事,是在郝龍斌任內。郝龍斌這番言論如果不是推卸責任,那什麼才是推卸責任?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上表示「臺中捷運工地意外,臺北市政府捷運局是代辦單位,無論如何,北市府會負起責任」。台中市長林佳龍則表示「一定會調查真相並對外公布、會盡全力協助善後」。這件工安意外,須要負起責任的台北市政府將責任一肩扛起毫不推託,法理上無須負責的台中市政府也將責任扛在身上。

搶著扛責任的政府才是人民要的,曾經推卸責任的執政者、父母官,你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嗎?

網路上有人提出林佳龍為了政治因素,所以才下令趕工,導致事件發生。

第一:是否趕工?應該是需要按照當初合約上就已簽訂的時程,市政府做的是監督工程是否按照簽訂時程進行,若施工時間、施工規劃出現問題,那追究來說,現在還在新加坡的前市長胡志強以及當初將中捷代辦給遠揚營造的郝龍斌責任重大。若市政府沒有做好監督時間進度的工作,那麼中捷,將成為台北巨蛋的翻版,無限期延長,無限期增加經費。

第二:台中市政府將工程時間在合理範圍內縮短,將路權還給人民,給人民一條方便的道路,卻被某些有心人解釋成是因為政治因素。並不是每件事都必須和政治扯在一起,倘若如此,會讓真正有心想做事的人也不敢做事。如果林佳龍須要因為這件事情下台負責,那麼馬英九早就要不停的下台了。

讓我們一起為死者默哀,為傷者祈福。希望台灣社會少一點政治語言,多一點正面的力量。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