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看老總陳鎮湘專訪想起的人與事

◎張博智

日前,老總司令陳鎮湘上將接受自由時報專訪,語重心長,懇切指出,當前建軍備戰的核心,在「實」不在「巧」,閱報心有戚戚焉。

去年秋天,有幸到青島東路拜見現任立委的前總司令,聆聽他的諄諄教誨,老長官耳提面命言猶在耳不曾或忘。如今,在國軍正值「風雨飄搖」之際看他挺身而出受訪,更知老將伏櫪的苦心,但願他的針砭,國軍袍澤都能深切體認而奮進。軍隊務實不務虛,雖是老生常談,卻不能止於談,必須身體力行堅持貫徹。陳上將的叮嚀,讓我不禁想起一些人與事。

軍隊務實不務虛,雖是老生常談,卻不能止於談,必須身體力行堅持貫徹。(資料照,記者張瑞楨攝)

務實,不止於戰備演訓,其他包含軍紀安全、思想精神、營務營規、裝備保養,五項要務都必須實事求是,反覆為之,最忌諱習以為常,以致輕忽玩忽而流於形式應付了事。說來容易,體現卻不簡單,堅持與否才是成敗關鍵。陳總司令的舊屬,也是我的老長官,曾任砲部中心指揮官及歷任砲、步訓部副指揮官許武賢將軍,就曾幾度和我談及他在軍旅親身經驗與教訓。我想,他的精實堪做陳前總司令談話的註腳,更足以提供軍隊幹部學習參考。

在北軍團擔任後指部指揮官任內,許將軍有鑑於沐浴機大部年久失修不堪使用,乃向上級申請經費大力整修,方才全數恢復妥善,竟然立即投入921震災,大大發揮了作用;平時,許將軍也要求部隊勤於車輛保養維修,單位車況維持良好。有次,突然接獲上級命令支援飛彈連機動,他們出動30輛兩噸半卡車(備戰120輛),整出整回,順利達成任務,沒有一輛卡車半途故障。

平時務實於裝備檢整保養,不取巧、不虛應故事、不待命令,主動任事積極作為,才能遇到突發狀況,立即執行任務且圓滿達成。(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前述兩個案例都屬平時務實於裝備檢整保養,不取巧、不虛應故事、不待命令,主動任事積極作為,才能遇到突發狀況(如九二一震災)或臨時接獲命令(支援飛彈連機動)立即執行任務且圓滿達成。多年後回顧,許將軍感嘆地說,軍隊各種事務皆有規範,諸如「四清兩點、五查三找」日常實務,必須實事求是去執行。唯有忠於職守務實作為,才能經得起檢驗與考驗。遺憾的是,常有不肖幹部投機取巧,以迎合長官意圖為當務之急,所以經常顧此失彼,因小失大,乃陷部隊實務於虛耗與空轉。

再舉戰備訓練為例。在步訓部任職期間,許將軍鑑於火砲射擊囿於里港射擊場地限制,許多課目居於安全考量逐一簡化,甚且一一停擺,茲事體大,他乃帶領所屬極力經營里港火砲射擊場,得以提供步兵各式火砲射擊場地,遂行各種課目的射擊訓練與驗證。

彈藥必須按時推陳保養與彈檢,否則日積月累,年久不用或只用新品,最後多要變成廢鐵一堆。(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在里港火炮射擊場,除了實施日間射擊,許將軍還要求加強夜間射擊訓練。夜間訓練必須射擊照明彈,初期發現照明彈多屬無效彈,幾經檢討確知,失效只因年久不用。許將軍說,彈藥必須按時推陳保養與彈檢,否則日積月累,年久不用或只用新品,最後多要變成廢鐵一堆。與其任之作廢,何不按表操課,落實訓練,實施射擊,驗證訓練成效?車猶人也,彈如人也,訓練荒疏又欠養護,不但消磨戰技與軍心士氣,連車輛火炮彈藥也要報銷。平時如此,萬一突遭狀況又如何應急應變?

訓練,鍛鍊官兵戰技,更考驗主官決心意志與作為。射擊,當然麻煩,尤具風險,如能取巧自以不為為上、少為次之,但那無疑是褻瀆職守之舉,許將軍不屑效尤,反而強力要求,堅持貫徹執行,因而打開了射擊面,也充實了教官職能,更使經驗得以傳承。遺憾的是,如今聽說,里港靶場已經完全失陷不用,步訓部職司火砲射擊種能培育重任卻將如何落實養成訓練?移師遠赴將軍山嗎?不但捨近求遠且不易納入射擊流路也。眼見火砲射擊煙硝漸失,我們共同的疑慮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拙夫豈能無「地」放矢?務實訓練之首務,恐怕必先覓得(規劃)場地,而最佳方案則是取得「軍事保留區」才是長遠之計!

國軍如何務實扎實踏實戰訓本務,為打贏下一場戰爭做好準備,才是國軍更值得深思遠慮的課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現在,國軍面臨阿帕契風暴渦旋,雖然令人憂心,但其畢竟只是局部的個案。如何務實扎實踏實戰訓本務,遂行保國衛土的神聖使命,為打贏下一場戰爭做好準備,恐怕才是國軍更值得深思遠慮的課題!

(備役上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