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小兵也能改變封閉體制國軍

◎劉志枰

近期爆發601旅勞乃成中校違反軍紀帶親友團參觀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事件,起初這事件在我當時認定並不是什麼奇怪的大事,但國人關心程度一天比一天劇烈,整個社會氛圍共同抵制藝人李蒨蓉所認為「有這麼嚴重嗎?」,我想李蒨蓉小姐的認知與絕大多數軍人想的也一樣「有這麼嚴重嗎!」。

但站在有納稅的老百姓眼中來看,這不僅僅是危及國家安全的問題,更是突顯出軍中權力濫用與名人權貴的不公;但站在身為現役軍人的我來看那又怎麼樣?我這麼說不是認同軍中濫用權力的長官,更不是認同有錢有權的名人可享有特別之權利,而是站在基層執勤的我們已經司空見慣罷了。

阿帕契事件不僅僅是危及國家安全的,更是突顯出軍中權力濫用與名人權貴的不公。(記者李紹綾攝)

這在軍中已經不是不能公開的秘密了,而是有些事情做了,但是不能說。也因為我正在大學進修一門新聞關係課程,老師與我們討論為什麼現在台灣絕大多數人民視國軍為眼中釘,天天抨擊國軍的所作所為,甚至連台灣政治上兩大黨,國、民兩黨沒人肯為國軍背書;在國防委員會上,批判國軍此次處理失當;還有小兵扳倒旅長,退伍役男將更多軍中不公不義向媒體投書爆料,絕大多數就是義務役男。

在我看來,這些役男絕對不是在軍中那些老學長所稱的草莓兵,而是部隊不肖志願役軍士官都存在著一種想法,這些義務役役男從新訓一個月到下部隊甚至折抵軍訓天數,實際到部隊服役也才十個月而已,能盡情利用則盡情利用,依照國防部所頒佈志願役軍士官兵薪餉,基層士官不含加給一個月薪資逼近三萬六,而剛下部隊的義務役士兵也才不過六千元,差了六倍薪水而所要承接的工作卻是不成比例,怎麼說?

許多義務役士兵不僅要承接志願役所做的業務外,也要承接除草、搬運、修繕等公差工作,更不打緊的是連晚上部分士兵還要為學長所處理不完的業務加班到晚上八、九點甚至到半夜,有些還要夜晚接著站夜哨,而領著志願役薪餉的軍士官有些則是外宿、甚至還比義務役士兵來得輕鬆許多,當然受到這些不平等對待國軍有設立所謂1985申訴專線,連各司令部都有所謂0800申訴電話,但問過現役甚至退伍後的役男真的有用嗎?

國軍所設立的種種制度確實是好的,因為這些都是為了改變我們國軍,希望能讓我們的國軍更好所為國軍設計出的制度,但問題出在哪?就是出在此勞乃成中校這種視制度為盲,以自我官威為大的不肖軍士官!往往問題發生了第一線盡忠職守的官士兵通報後都被部隊這官官相護的文化之下擋下來了,這真的是納稅的百姓所期待的國軍嗎?

作者認為,國軍所設立的種種制度立意良善,但問題出在像勞乃成中校這種視制度為盲,以自我官威為大的不肖軍士官!往往問題發生了第一線盡忠職守的官士兵通報後都被部隊這官官相護的文化之下擋下來了。(記者王藝菘攝)

國軍經常打出「黃埔軍魂」要建立一支小而精、小而巧、小而美的現代化精銳部隊,甚至不斷提高官兵薪餉希望能招募更多人才加入國軍,往往募到的兵為什麼還有許多中途退志願役的軍士官兵呢?國軍真得有認真檢討過嗎?還是都推說這些都是所謂適應不良、不團結、不服從命令不適合待在部隊呢?相信許多官士兵在部隊都有做過假資料、違反國軍教準守則的事情吧!

國軍在招募上所打出的口號:從軍是你最好的選擇!從軍是一件光榮的事,而對當初懷抱這些初衷的軍人恐怕打擊甚大吧!從前年陸軍542旅爆發洪案國軍真的有學到教訓嗎?如果不是洪姓士官的犧牲而廢除軍法辦案體制,我看這次601旅恐怕又要被黑暗所蓋過了吧,而調查權回歸民間檢察官而查到更多案外案,國軍可以用心聽聽我們這些無名的小兵的心聲嗎?我們同在一條船都是中華民國的國民,沒人希望天天抨擊國軍,更不希望我們的國軍不受到人民愛戴,但軍中的長官您真的有想為這國軍好嗎?這值得國防部的長官們深思一番。

(屆退軍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