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有多少非法聘雇的外籍看護?

◎沈政男

藝人李蒨蓉等人的「阿帕契觀光團」扯出濫用、非法聘僱外籍看護的案外案,相關單位查了幾天以後,真相總算比較明朗。

藝人李蒨蓉等人的「阿帕契觀光團」扯出濫用、非法聘僱外籍看護的案外案。(資料照,記者余瑞仁攝)

3月29日當天進入營區的,共有13戶人家、26人,其中包括4到5名的外籍看護隨行。問題來了,明明有外籍看護進入營區,為什麼北市勞動局幾天前前往訪視,先是吃了閉門羹,後來隔天再去,看了半天以後又說「查無非法聘僱,而且外傭否認當天進入營區」?

原來是包括勞乃成在內的4個家庭,各自都聘僱了兩名外籍看護!其中一名是合法聘雇,有在照顧失智失能家屬,這就是北市勞動局當天訪視看到的景象。但勞動部進一步發現,除了4名合法外籍看護外,這4個家庭都還各自容留了一名非法外籍看護。這4名非法外籍看護是怎麼找來的?勞動部說,可能是別人聘僱,讓給自己用,也可能是聘僱逃跑的外籍看護。

所以說北市勞動局家訪看到的幾名外籍看護,跟進去營區的那幾名,根本是不同的人;在家的有在照顧人,當天沒辦法去,而沒有在照顧失智失能者的外籍看護,當天就跟隨僱主到營區一遊了。

北市勞動局家訪看到的幾名外籍看護,跟進去營區的那幾名,根本是不同的人。圖右為勞動局長賴香伶。(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勞動部也查到了13個家庭裡,另外有3名非法聘僱的外籍看護,加起來總共有7個家庭非法聘僱或非法使用外籍看護。看看這樣的比率有多高?像這類非法聘雇的外籍看護,台灣到底有多少,相關單位算得出來嗎?有嚴格把關嗎?

一個基本數字:台灣現有20出頭萬外籍看護,但台灣有多少需24小時照顧的失智失能者?

2010年內政部普查發現,台灣有將近40萬需長照人口,但衛福部近年卻將這數字膨脹到了70萬。然而不管是40萬,或者70萬,要知道「需長照」不等於「需要24小時照顧」,因為多數的失智失能者,只需要部份、半天,甚至更少時數的照顧,而這些人如果要申請外籍看護,嚴格講是不會過關的。

台灣社會有多少家庭明明沒有失智失能家屬,卻隨時有表情羞怯的外國臉孔出入。(資料照,記者林近攝)

然而台灣卻有高達20多萬的外籍看護!這當中有多少來自非法管道,恐怕不是小數目。

有人好奇,富有人那麼有錢,即使聘僱台籍看護或幫傭,應該也花得起,為什麼還要聘雇外籍看護?很簡單,能省則省,此其一;再來是最重要的:因為外籍看護全天候住在雇主家,隨侍在側,而且地位矮一截,不會應嘴應舌,太好使喚。

你可以出高價聘僱台籍看護,但花再多錢,你也沒辦法對人家頤指氣使,隨意使喚,像對待外籍看護一樣。況且,台灣社會即使是再窮的人,幾乎都已不願意從事住在雇主家,類似幫傭的工作了,只有外籍看護可以。

台灣社會有多少家庭明明沒有失智失能家屬,卻隨時有表情羞怯的外國臉孔出入,恐怕許多人都在鄰里間見過。相關單位或許有在訪查,但從北市勞動局訪查員輕易被擋在門外可知,雇主老早自有掩蓋之道,不怕你查。

沈政男醫師表示,非法聘僱外籍看護的狀況若太猖狂,會讓台灣社會越來越倚賴外籍看護,阻礙長照體系的建立。(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非法聘僱外籍看護的狀況若太猖狂,一方面對合法申請卻未能通過的家庭不公平,另一方面也會讓台灣社會越來越倚賴外籍看護,阻礙長照體系的建立。如果花兩萬多元就可以聘僱全年無休的外籍看護,誰還要接受以時數計算的長照服務?

外籍看護的問題越來越多,但勞動部卻想要放寬申請門檻,甚至要開放越南看護。照這樣下去,富有人一次可以找兩個外籍看護來當幫傭,但一般所得人家請不起外籍看護,真正需人照顧的失智失能老人家反而不曉得該怎麼辦。

(作家、醫師,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