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美國「第一先生」柯林頓?

劉世忠

2016年台灣可能出現第一位女性總統,但會不會有首位「第一先生」還不知道。2016年美國也可能出現首位女性總統希拉蕊,而且她還是前「第一夫人」。更戲劇性的是,美國可能的首位「第一先生」柯林頓也是前任總統,連帶他們的女兒雀兒喜也將兩度披上「第一女兒」的頭銜。這場歷史性劇碼如果成真,對華府政治生態的張力、媒體報導題材的豐富性,乃至於美國與全球關係的影響將更勝於「紙牌屋」(House of Cards)裡的戲劇效果和想像。

2016年美國可能出現首位女性總統希拉蕊,而且她還是前「第一夫人」。(美聯社)

美國前第一夫人和前國務卿希拉蕊已經宣布她將參選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儘管距離投票還有20個月,共和黨看似群雄並起、卻仍缺乏「救世主式」的候選人。希拉蕊雖然樹大招風,近來深受「電郵門」事件干擾民調有所下跌,但依然穩定領先共和黨可能競爭對手。弔詭的是,美國輿論更感興趣的不是首位女性元首的出現,而是未來「第一先生」柯林頓的角色。

這個問題早在2007年希拉蕊有意角逐民主黨總統初選時就已浮上檯面。當時仍活耀於美國政壇與國際舞台的柯林頓說,他當然希望有機會重回白宮,而儘管角色和希拉蕊互換,他也樂意延續過去「第一夫人」的功能。就連當時與希拉蕊競爭的歐巴馬都曾說過,他有時覺得他其實是在和柯林頓競選。

弔詭的是,美國輿論更感興趣的不是首位女性元首的出現,而是未來「第一先生」柯林頓的角色。(法新社)

但這下問題來了,傳統美國「第一夫人」的「既定工作」包括白宮佈置與花卉展示、國宴菜單調配、復活節陪孩童撿蛋、耶誕節聖誕樹點燈等。倒不是說男人不應做這些事,柯林頓也說只要希拉蕊總統要他繼續此類慈善、社福、公關事務,他都樂於接受。甚至外界該如何稱呼他也成了熱門話題。有人建議正式職稱是「總統第一先生柯林頓」(President First Gentleman Clinton),柯林頓則自嘲叫他「比爾」即可。

玩笑歸玩笑,雖然美國憲法並未規範總統配偶的職責,而屬象徵性,且自從甘迺迪總統任命他弟弟羅伯甘迺迪出任司法部長後,美國法律就規定總統不得任命親屬擔任政府職務。但翻開美國「第一夫人」歷史,並不全然都是花瓶角色,「枕邊人」影響國政或是餐桌旁決定政策的例子比比皆是。

例如,詹森總統夫人瑪莉對內閣人事任命經常提供建言;威爾遜總統中風短期無法視事時,他的夫人艾迪斯儼然成為「地下總統」;古巴飛彈危機時,甘迺迪總統與妻子賈桂琳分享最高情資;迷信占星學的前「第一夫人」南西據傳還曾藉此決定雷根總統的部份行程;希拉蕊當「第一夫人」時更在白宮西廂成立專屬辦公室,更強勢主導健保等議題。而「第一夫人」良好的形象也有助挽救總統威望下跌,轉移民意對總統施政不滿的焦點。小布希總統夫人蘿拉端莊、慈母、溫柔的人格特質和關懷女性健康和權利就是範例。

希拉蕊當「第一夫人」時在白宮西廂成立專屬辦公室,強勢主導健保等議題。(美聯社)

如果加上柯林頓這位可能的「第一先生」曾經當過8年總統這項經歷,以及他卸任迄今累積的豐沛國際人脈聲望和國內高支持度,果真希拉蕊入主白宮,除了開啟「柯林頓王朝」(The Clinton Dynasty)夫妻先後擔任總統的美國歷史新頁,柯林頓的影響力絕對是深遠而廣泛的,他也將徹底顛覆「第一夫妻檔」(The First Spouse)的傳統運作模式。

關鍵在於如果希拉蕊當選總統,如何運用柯林頓較擅長聆聽與溝通的人格優點,補強她較強勢、容不下異見的領導風格,甚且這樣的互補模式從選戰就要開始。加上柯林頓總統任內成功平衡赤字的優秀政績和國際影響力,以及希拉蕊擔任歐巴馬首任4年國務卿走遍112個國家的外交歷練,可以想像這對白宮「第一夫妻檔」的權力將遠大於歷任美國總統。

當然,「第一先生」是否過度干政往往是主觀認定的問題,而且柯林頓的魅力常常搶過希拉蕊的風采也是不爭的事實。這將是希拉蕊邁向白宮之路的挑戰,也是若能成功奪下白宮寶座後持續的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