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政府想想禽流感背後的老農

◎周志勲

此次禽流感疫情重創整個臺灣養禽產業,農委會認為原地原樣及原型態復養已無法脫離禽流感之威脅,而訂定相關復養規範針對產業復養、再養及進養等措施進行養禽產業重建及轉型,並因應未來禽流感可能再度來襲。

對於年近半百以上的農民而言,成本支出增加但收益卻減少,原可以餬口的養鵝工作,竟變成困難重重復養考驗。(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除要求撲殺、消毒、清場等之外,對於禽舍也一併要求改為非開放式或密閉式才能飼養。站在防疫立場,種種措施立意雖良善,但讓農民不能接受是改變原飼養型態,由開放式轉變成非開放式或密閉式飼養,除了改建禽舍而增加成本,飼養範圍相對縮小,而可飼養數量也隨之減少。對於老農而言,成本支出增加但收益卻減少,原可以餬口的養鵝工作,竟變成困難重重復養考驗。

禽流感病毒除藉由候鳥傳播,養禽場之雛禽、疫苗來源、進出人員車輛管制及有無防疫消毒落實等都是傳播途徑可能因素。而非開放式或密閉式飼養雖可降低傳播風險,但卻無法保證可以免除。以台南市為例,某一水濂密閉式養雞場在疫情爆發初期就被檢驗出禽流感病毒抗體陽性。另外,另一處以非開放式禽舍飼養種鴨場亦被檢驗出病毒抗體陽性。加上農委會畜試所首次提供密閉水濂式禽舍高規格飼養之「哨兵雞」以供應復養需求,近日竟也被檢出禽流感抗體呈陽性反應,這無疑是給農委會重大的巴掌。

建議中央應站在農民的立場考量,以最少的人力及成本,在原有養禽設施下,提高生物安全防治措施。(資料照,記者王駿杰翻攝)

畜產試驗所是國內畜產最高研究單位,所內禽舍、周邊設施、飼養技術及管制措施堪稱國內最高規格,若以畜試所採用的水濂式密閉式禽舍、完善防鳥設施與人員進出消毒管制狀況下,哨兵雞隻仍感染禽流感,讓人質疑因應禽流感要求改建非開放式禽舍意義何在?

建議中央應站在農民的立場考量,以最少的人力及成本,在原有養禽設施下,提高生物安全防治措施,例如作好養禽場人員、車輛進出管制,及落實場區內外防疫消毒與雛禽及疫苗來源的管控等,要務實、確實、落實的面對才是首要重點工作。

(基層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