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稅局逼人民炒股、炒房

◎辛晴

近日,因總統府回應美河市案,柯P又再次砲轟馬:「無法用常識理解」,並認為,政府應建立一個人民用常識就可以理解的國家。而反觀現今的稅制與課徵,有太多不合理、常識無法理解的地方了,更不用講到公平、正義了,不禁想想,國稅官員的常識又在哪裡呢?

近期很多人都收到國稅局證所稅的補申報單,卻有96%的人不懂為何要繳稅,又沒賣股得利、又沒所得,原來證所稅課稅標準是以執行點股價的利差,而不是以有賣股有所得來看。這讓台微體總經理葉志鴻逼得去賣房子繳稅,那一般民眾沒房沒錢又怎麼繳稅呢?所以更多人「含淚賣股」來繳稅,這不是鼓勵大家炒短線嗎?難怪大家都說政府就是炒股的元兇。

現今的稅制與課徵,有太多不合理、常識無法理解的地方了。(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年前有一稅災戶到監察院陳請,他因財務困難被迫賣掉兩年內買進的房屋,而被課徵奢侈稅,600萬買進650萬賣出,竟要以650萬來課稅,而不是以價差來課稅,那這不就又是鼓勵大家房子要愈賣愈貴嗎,不然稅怎麼繳得出來呢?難怪乎,大家又說政府是炒房的元兇了。

諸如此類的太多了,或許國稅局著眼在要課大企業大財團的稅來設計的,但大企業大財團有的是本錢,都把加的稅當做是成本提高加上去,反倒是大多數的升斗小民被這些稅制壓迫的傾家蕩產的數不勝數。請國稅官員用常識來想怎麼才是對人民好又對國家好的稅制吧!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