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ATA TAIWAN》以水草釀的最頂級原住民 XO 名酒 -大滿酒!

在花蓮的玉里和富里之間,有一個小農村,就叫「東里」。這裡幾百年來,住了一群原住民朋友,不跳隔壁阿美族人的豐年祭,也不會唱上面一點布農族人唱的八部合音,不像下面一點卑南族人過年前會殺猴子,但是他們會把祖靈供奉在水裡拜,還會採集沼澤邊的水草當酒糟釀酒……

MATA TAIWAN

在花蓮的玉里和富里之間,就在離現在很有名的伯朗大道沒有很遠的旁邊,有一個小農村,就叫「東里」。

東里啊,以前被人叫做「大庄」。這裡幾百年來,住了一群原住民朋友,不跳隔壁阿美族人的豐年祭,也不會唱上面一點布農族人唱的八部合音,不像下面一點卑南族人過年前會殺猴子(現在卑南族人也沒有殺猴子了啦),但是他們會把祖靈供奉在水裡拜,還會採集沼澤邊的水草當酒糟釀酒……

釀出的酒,就是風味媲美 XO 的「大滿酒」!

聽到了「大滿酒」這個名字,很多常常鎖定我們粉絲團的朋友應該都猜到這群原住民是誰了吧?是的,他們就是來自高雄的大武壟族!

大約在 18 世紀末的清朝道光年間,為了生存,許多來自高雄的大武壟族人(Taivoan)和馬卡道族人(Makatao)辛苦地離鄉背井,舉家遷徙,沿著現在的南迴,或走阿朗依古道,慢慢地搬家到現在的台東,後來和卑南族爭地爭輸了,於是有些人又往北搬家,搬到了現在的花蓮玉里大庄一帶,和阿美族人當好朋友,住了下來(好吧,其實當初和阿美族吵架吵很兇的);從此,這群大武壟族人在族裡會自稱「大武壟族」或「大滿族」(Taivoan),但對外會自稱「大庄人」。

逐水草而居,當然也要逐水草而「吃」啦!除了發揮鄰居阿美族人吃野菜的精神,他們還會採路旁的華澤蘭、蛇藥藤、芙蓉等等這些野草當草藥,甚至還會把水溝或稻田裡的大葉田香草當酒糟,拿來釀小米酒!

大葉田香草俗稱「水針棉」、「水胡椒」或「田香草」,顧名思義,是一種有香氣的水生植物;據聞過的朋友說,味道有點像是八角+胡椒+薄荷:有八角和胡椒的香氣,卻沒有他們的辛辣,而多了薄荷的清新呢呢呢!除了當調味料或泡茶,東部許多原住民,像阿美族,還有這裡聊到的大武壟族人,也都會拿來釀酒:首先要將大葉田香草搗碎,做成有發酵作用的酵母,然後攪入煮熟的糯米飯中,放在甕中一個禮拜,就可以變成香味四溢的原住民版 XO - 大滿酒!

並不是只有大武壟族人才會用大葉田香草釀酒,但是在一瓶瓶香氣四溢的大滿酒裡,和一罐罐芬芳的大葉田香草酒糟背後,卻是族人 200 多年前離鄉背井的遷徙故事,還有對祖靈滿滿的愛,是沒有其他人可以取代的。

部落怎麼玩?

東里舊稱「大庄」,位於花蓮玉里和富里之間,最近的火車站是東里火車站;這裡有 1/3 的人口,都是來自高雄的大武壟族人,也就是一般人泛稱的平埔原住民。

至今這裡還保有東台灣唯一一座公廨(等於漢人的大廟)。每年農曆 9 月 14、15 都會舉行「夜祭」,由族裡的女祭司尫姨帶領族人以他們的族語唱牽曲,感謝最高祖靈「阿立祖」過去的庇佑,並期待一個豐收的來年。

今年大庄大武壟族人的夜祭將在 10/19、10/20 舉行,適逢週六日,很方便對大武壟文化的朋友參加:

看大滿族,喝大滿酒,感謝阿立祖,真是大滿足!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ATA TAIWAN :逐水草而居,以水草釀出來的是最頂級的原住民 XO 名酒 -- 大滿酒!

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給個讚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