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小英展現務實的極限!

蔡英文上任了,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對「九二共識」果然沒有表態,但以尊重九二會談歷史事實、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予以回應。若說中南海還不認為這是最大善意,一味要求小英承認九二共識,那就是愚蠢至極,不知好歹了。

總統蔡英文昨天就職演說未對九二共識表態,只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記者廖振輝攝)

小英當選代表本土力量的崛起,再大的壓力也不可能承認被視為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否則就是政治自殺。其實,她的迂迴策略也惹怒了台獨基本教義派,所謂中華民國體制、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隱含精神是一中原則,且自貶主權獨立的台灣為台灣地區,縱然明知是求生存的政治偽裝,仍教獨派困窘難當,情何以堪。

在五二○就職演說曝光之前,於統派媒體政客與中南海裡應外合下,一片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恐怖氛圍,似乎小英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會地動山搖,爆發戰爭。不過,我們早就料準五二○演說絕對不會有九二共識,這不是多高明的政治判斷,而是有一般政治水準都可以預知的結果。試想,如果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人民何必選擇民進黨上台?九二共識不是藍營的傳家寶嗎?要在等同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下推動兩岸關係,人民更應支持藍營才對。

吾人敢再鐵口直斷,以小英務實的性格及維持現狀的基調,兩岸絕對不會有戰事,甚至激烈的對抗都可能不會發生。維持現狀是小英不得不然的選擇,因為支持她的人,縱然絕大多數是獨派,但也包括那些認同現狀卻不希望承擔改變名稱風險的族群。夾在中國與本土支持者之間,小英的回應方式,應是務實主義的極致表現了。(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