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讓中資走下水道

◎ 張肇良

高達四百多億的桃園市中壢污水下水道BOT工程,目前通過資格審查的廠商,中資背景濃厚,讓人感到不安。更讓人憂心的是,台灣出口已連續十五黑,連帶的讓本土廠商投資意願不高,台灣資金也顯然有被掏空的情況,馬政府長期依賴中國的惡果已浮現。

目前包括宜蘭羅東、高雄楠梓和桃園中壢的污水下水道工程,都有中資成份的公司承攬或準備承包,雖說這是目前法令允許中資投資的項目,但污水下水道的埋設牽涉到所有水、電、油、瓦斯、電信甚至軍事管線的位置,實際上是有很嚴重的國安憂慮。

更讓人不解的是,污水下水道不只是硬體工程高達數百億,未來三、四十年的維修費用也讓廠商穩賺不賠,在如此優渥的情況下,本土廠商竟然興趣缺缺。個人認為,可能的原因大抵有兩個,一是由馬政府主導讓利給中資,「勸」本土廠商不出手搶標;另一是台灣資金早被掏空,本土廠商是有心無力。

八年下來,我國的出口幾乎都以中國為大宗,以去年為例,我國對中國的出口佔所有出口比重的三十九.四%,前一年更高達五十一.八%,幾乎佔了一半;同年,我國第一大進口來源為中國(含香港),也佔整體進口比重十九.七%,進出口都靠中國,等於自動投降的把經濟命脈交敵人手中。

長期下來,台灣的資金大量陷在中國,若還和中國達成默契,刻意讓出部份公共工程給中資承包,那麼台灣的經濟前景恐怕是雪上加霜。所以,新政府不只要能「興利」,也要針對這類令人費解的現象深入「除弊」。

(作者為桃園市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