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就從今天,開啟新局

第三次政黨輪替新局,就從今天開始。(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今天是台灣的大日子,台灣人民揮別不受歡迎的馬英九,迎接眾望所歸的蔡英文。總統換人換黨做,第三次政黨輪替,顯示台灣民主逐漸成熟,人民頭家最大;選出第一位女性總統,更凸顯男女平權大有進境,落實普世價值。這是值得歡慶的一天,國人欣喜,國際貴客來賀。

歡慶的同時,也是奮力打拚、突破現狀的開始。八年來,社會經濟衰頹,低薪資和高物價讓庶民受苦,貧富懸殊擴及世代差距,產業升級不足使整體經濟受困,年金制度面臨破產。政治上,政府常站在人民的對立面,施政無能導致國家建設亂無章法,轉型正義不進反退。

更壞的,政府政策全面向中國傾斜,主政者寧對中國卑躬屈膝,打擊政治對手卻毫不手軟,以致國家尊嚴屢遭踐踏,所換來的台海和緩表象當局沾沾自喜,台灣乃被推向中國預設陷阱。所幸年輕人挺身發起「太陽花」抗拒,經廣大人民以選票背書,才為奔馳中的馬字號親中特快車踩了煞車。

因此,今天是台灣重新開機的日子,新總統面臨重大挑戰。在諸多當務之急中,對內妥善經營台灣家園,對外實踐平衡進取的國際化,是兩大重點。

新政府必須積極經營台灣,主要是國人對重振經濟期待最為殷切。台灣當前經濟困境,導源於多年來產業發展模式偏差,以大膽西進複製台灣經驗,既掏空產業鏈結、聚落等發展基礎,造成創新上進不足,國內投資、消費也同遭磁吸而去。這一惡果,在中國經濟盛極而衰的今天,雙重反噬台灣,除了出口因此持續衰減,內需也無以支撐整體經濟,連續三季經濟成長率負數,已實質進入衰退階段。

有鑒於此,新政府提出對策,包括推動綠能科技、物聯網、生技、精密機械、國防產業為五大策略性產業,並以在地、全球、未來等「三個連結」,強調「創新、就業、分配」為經濟發展核心原則。這些對策,理論上也許頭頭是道,但實踐才是檢驗是否行得通的標準。必須強調,台灣因近年荒疏而需要積極經營的,不只科技等製造業,服務業、農業及為數最眾的中小企業,都能創造就業及所得;只有持續投注心力,吸引投資,方足以有效活絡經濟。

經濟上把中國當做天邊彩霞,輕忽耕耘自己家園的台灣玫瑰,結果是成就中國經濟崛起,台灣經濟因此憔悴;這是失衡而偏頗的中國化,不是台灣應有的國際化。但過去八年的主政者,卻蓄意要造成此一形勢成為難以逆轉。這方面,新政府宣示以加入TPP及新南向為國際化之計,方向正確,真正的考驗在未來的談判及溝通。同樣的對外關係,近年馬政府向中國投懷送抱,極令人民反感;與中國保持安全距離,和美日歐等民主文明國家親近友善往來,才是人民對新政府的期待。

此外,進入第三次政黨輪替,改革前此威權及黨國體制的餘緒,也是民進黨完全執政無可旁貸的責任。此從司法改革、落實轉型正義、清算黨產、去除框限公民投票的鳥籠,到改革年金、革新台電中油及公營事業,在在都須力求進境,台灣民主與經濟方得以鞏固。

對新總統及新執政黨來說,這些改革調整的任務至為艱鉅,中國也不會袖手旁觀;但既受萬民託付,理當勇往直前、義無反顧。馬英九八年執政的重大教訓之一,是贏了選舉才有執政機會,但只有做好施政才是正辦;治理績效不佳,高票當選也會淪為「九趴總統」,政績因此重於得票。同時,民進黨完全執政,得利於選民對馬英九和國民黨施政的失望及反感,要證明自身較為高明,仍須拿出施政真本事。「沒有蜜月期」的新政府,因此除謙卑,還須戒慎恐懼,才足以不負台灣人民付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