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余耀順、曾建元/建構先進科技產業聚落

余耀順、曾建元/中華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

新經濟將開市,若要有所作為,新政策的實施,則應當要以國富民強、福國利民為目標。全球化下各個經濟體,小經濟體忙著在衝刺,有些忙著在救火,有些忙得茫然亂了準頭,台灣經濟現在好像步履蹣跚,看不見曙光好久,久旱未逢甘霖。何以如此?現階段對國家而言,創新經濟活力、發展尖端科技工程、財稅金融貨幣彈性增值化、醫療長期照護安定化、國防民生產業共構化、勞動力再生再造、文化創意亮點、智慧城市雲端、區域醫療治安通報體系化、教育資源等,轉眼面臨少子化問題,在在都是國家競爭力增減因素,也是人民幸福保障制度性指標。

創新軟性經濟國力

全世界極少國家沒有自然資源挹注而要在全球經濟排行成為領先群,因而非得要有特色長項不可,要不然會變成「日將落國」。一個經濟附加值逐年下降、又非天然資源及原物料輸出國的國家,僅依賴人民的勤奮而欲使國民所得年年增長,經濟翻轉,注定是一齣悲劇。全世界極少數國家是可以完全以服務業維繫生存而不需要製造業的,我們不是那種奇蹟式的特例。沒有經濟上的動力火車,要靠兩條腿走路,那就是準備被淘汰在全球經濟競爭叢林之中了。

建構先進科技產業聚落,不能再以固守以往台灣科技島的虛幻概念,而是要以外需(Outward Transfer)的戰略指導,建立具有內在動力(Inward Innovation)的尖端先進科技聚落,如是,新科技經濟產生的效應,新尖端科技的乘數效用,才會對經濟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單靠本國的內需市場,是無法溢出經濟適度規模效益,只會重複性遞延經濟活動的影響力。只有將尖端先進科技軍用品商業化以產生共生效應,讓使用購買或消費,能夠創造出遠大於乘數效果的邊際附加價值,以及為下一個行為製造利潤,一如新經濟的好範例,像美國、德國、以色列的例子,就是我們今後產業政策努力的方向。

無尖端加值型製造業,便無可確保國家生存並保有強大競爭力,即使像新加坡,也是以半製造服務業、海空運輸為基礎,跨國金融和服務業為輔。台灣現今,仍不具全英語語言的環境,又不具香港後廠內陸生產供應鏈的優勢,一切要看自助人助,倒是在內在競爭力的培養模式上,可學習德國科技優秀人才的高工藝職業教育,而另一個指標國更是台灣要模仿學習的對象,那就是以色列。以色列從教育到科技政策,不論發展民生工業或是軍用產品,均與技術共享與全球市場開發連結規劃,其處境和台灣外在環境十分相似。我國科技環境要以德國和以色列這兩國為師,也要為友。

國家產業必須快速轉型脫困,強化新興高科技產業,尤其是世界級領先產業類型。例如一九八○年代,我國主機板佔全世界八十%出貨量,以一國之力,足以影響世界市場。當今我國亦應傾全力將先進技術作商業轉換運用至全體人類必須共用的程度,那就是無窮而且堅強的潛在國力。我們以氫氣動力為例來分析, 該一能源可資運用在氫氣汽車,或是氫氣摩托車等,此即利用水分解逆生成化學原理,以逆向工程將水分解與再融合,而同樣的科技,也可用在軍事用途的潛水艦艇。這是水下增強滯留而氧氣最好的供應源,潛水艦艇乃可停留水下較長時間而不必浮出水面換氣致暴露行蹤。氫氧技術用分解還原成水的生成方式作為動力輔助,同時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溫室效用對環境的威脅,這項氫氧技術更可以創新周邊複合材料產業,催促鋼瓶韌度以及壓力技術的突破。因此推廣氫氣動力,對於海洋台灣將具有無窮潛力,而可預見高獲利之前景。

奈米技術又是一項新科技,光觸媒、光電產業、新型面板技術、綠色生活(Eco-Life)導向替代能源的開發,可使能源消耗量降低許多,同時光電雷射低耗能,其應用可大到軍事上電磁軌道砲、鐵穹雷射防空系統,小到雷射醫療,以及不同型態奈米纖細雷射加工,這都應是科技研發的重點。碳纖維具有高硬度、高強度、重量輕、高耐化學性、耐高溫和低的熱膨脹、高共振動性等特性,用在隱形飛機、隱形戰車、戰艦,又輕又耐反射,十分值得高度發展應用。

從人力資源的開發到尖端科技的研發,再從尖端科技的商業應用到台灣高科技製造產業聚落的打造,以至台灣新經濟的開展,恐怕是台灣國力維持之餘,再創經濟奇蹟的不二法門。唯有經濟富裕,國家也才有更多的財政資源可投入社會福利事業,照顧全民健康和提供國民平等的發展機會。人民若生活幸福而具光榮感,對國家的認同必然增加,而將台灣深深鑲嵌在全球市場的價值鏈當中,成為全球利益的中心,使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動武的野心感到投鼠忌器,也是對於台灣的國家安全,最好的國際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